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您还在困惑孩子画画没有进步吗!看过来吧  

2015-07-09 11:14: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童画童心幼儿组的家长们,您是否有这样的疑问:

我的孩子在这学了很长时间,怎么画画好像没什么进步;

感觉最近的课程好像有点重复,没有以前课程的“花样”多;

怎么孩子画画时总说不会画,或者总画一样的画;

我们看看这个孩子的成长想必您就豁然开朗了。

您还在困惑孩子画画没有进步吗!看过来吧 - 童画童心 -

吕乐昕——光谷幼儿启蒙C班——54个月

《静候果果绘画的成长》

巧丽老师寄语:

       去年光谷新开的幼儿班迎来了第一批小朋友,吕乐昕便是其中的一员,小名:果果。在刚开始学画之初,果果的耐心不是很好,经常画到一半就说不想画了,并且关注到外面的天黑了,该回家了,我想去找妈妈。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很久。除此之外,果果在画画时玩互动游戏都很好,非常开心,可一到画画就说不会画,就算画了,无论是硬笔还是水粉或超轻粘土都喜欢随意涂抹在一起、混色。相比之下,在其他的孩子慢慢进入绘画状态并且画面表达越来越好的同时,果果的妈妈开始有点焦虑。妈妈在思考是不是孩子不适合画画,怎么画了这么长时间还是没有进步。每次点评进入课堂后看到随意涂鸦表达不清晰的,水粉随意混色的作品就能正确的判定是果果的。我在和果果妈妈的交流中告诉妈妈,很多孩子在最初学画中都会因为接触新材料而感到好奇、好玩,按照自己想法去探索,所以玩颜料时总会混色、随意涂抹,而对画什么不感兴趣。此外果果经常说不会画并不是因为孩子真的不会画,而是孩子没画过,觉得画不好,所以不敢尝试。这样的现象在幼儿组中是常见的,只是每个孩子在这段经历中持续的时间不一样,家长不用过分焦虑,更不要把这份忧虑传达给孩子,甚至强制孩子按自己的意愿画画。我们要做的是接受并鼓励孩子,慢慢观察孩子的变化,等待孩子的成长!

       在这学期中我们专门设置了一系列的盲画,如:流淌画借形变形、单根线成面联想、拼贴成面借形变形。这些盲画课程是专门解决孩子不敢画、不会画、题材单一问题。很多妈妈问:为什么同一课程会上三、四节课,会不会有点重复,孩子会觉得没有兴趣?若将所有的目标和知识点在一节课搞定是绝对不可能的,没有针对性,重点太多不突出,孩子也是浅尝辄止,收获不大。这么一来同样的材料上四节课对老师的挑战非常大,老师需将自己课程的目标分解并且在课程中设置有趣的环节才能增加课程的趣味性,并使课堂效益达到最大化。所以在备课时我都会想一些适合的游戏口令。事实证明这样安排课程也确实起到了很多的作用,很多孩子已经非常会玩类似的游戏,甚至在家自己也会玩。

在经过将近一年学习与盲画课程中,我和果果妈妈现在已经明显的看到了果果的变化与成长。现在的他越来越自信,已经好久没有听到他说我不会画,就连上次他从未画过的爸爸也敢于下笔了,虽然他觉得有的地方画的不好不像,但是也欣然的接受了。盲画中的拼贴作品:立着的斧头、灭蚊器更是他从未画过的题材,可他却能很好并大胆的表现出来。下面一起看看果果的绘画作品吧。

家长寄语:

最近几位相熟的妈妈都觉得果果画画进步很大,画面明显丰富起来,好像思路一下子被打开了,而他自己对画画也越来越感兴趣和自信,我在内心欣喜之余,也非常感谢巧丽老师和我们绘画群的妈妈们在我焦虑无助的时候给予我的正能量,让我能放下焦虑耐心陪孩子慢慢成长。回想果果的这段画画经历,从最初把各种颜料混在一起单纯玩,中间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不敢画不会画,画面内容单薄,只画自己熟悉擅长的题材,不愿画老师要求的内容(尽管都是熟悉的日常生活情景),到现在敢画能画;我自己也经历了淡定、焦虑、接受、放下,画画是孩子用来表达自己想法的一种方式,无论画的好坏,只要他愿意画,并乐在其中,对我来讲就已经足够了。

吕乐昕作品:

 您还在困惑孩子画画没有进步吗!看过来吧 - 童画童心 -

1 左—— 山和巧克力   45个月

右—— 炮车打坏蛋  51个月

左图为果果刚来童画童心时的有意识涂鸦作品,用无序的线条表达了作品主题:山和巧克力。当时的果果对画画不是非常感兴趣。右图是果果51个月的涂鸦作品,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果果慢慢对画画感兴趣,并逐渐树立了自信,会用画笔表达心中的的情感!

您还在困惑孩子画画没有进步吗!看过来吧 - 童画童心 -

2 左—— 水粉作品        47个月

右—— 水粉作品:树    52个月

作品说明:很对孩子刚开始学画接触颜料时,都特别感兴趣,喜欢把颜料随意的涂抹在纸上,甚至会将颜料倒在纸上,果果最初接触颜料也会如此。而现在的果果已经学会如何去“控制”颜料。

您还在困惑孩子画画没有进步吗!看过来吧 - 童画童心 -

 3:草地上立着的斧头  52个月

作品说明:通过游戏口令将纸块进行封闭成线的拼贴,借形变形,并运用同类色块进行主体变形。果果变了一个很特别的题材:斧头。


您还在困惑孩子画画没有进步吗!看过来吧 - 童画童心 -

 4:灭蚊器   52个月

作品说明:运用同类色块块变得灭蚊器,黑色点点便是那被喷死的蚊子。看这两次的拼贴作品题材都很特别,这就是为什么要设置拼贴成面借形联想的课程,若只是自己命题则很容易创作自己经常画的主题,若统一命题又缺乏个性。

现在果果经过一系列的“象形联想”课程后,已经慢慢脱离了“不会画,想不到”的口头缠,越来越自信,并且敢于尝试了。

您还在困惑孩子画画没有进步吗!看过来吧 - 童画童心 -

5:菊花   53个月

作品说明:棉签作品,运用棉签绘画菊花的姿态,通过干湿水粉结合将主体菊花凸显出来。

 

看完果果的成长记录后,如果您的孩子也有类似的情况,切勿焦躁,学会静心等待就好! 



  评论这张
 
阅读(20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