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2014-10-25 15:21: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自一位童画童心5岁组学员妈妈给菲菲老师的留言: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看到乐天妈妈的留言后,马上就和乐天妈妈在QQ上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最后很开心用自己一点经验帮助乐天妈妈解决了这个苦恼和困惑。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非常感谢乐天妈妈和我交流、诉说。通过这件事情,我觉得其他家长可能会遇到类似的困惑。比如: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观点:关于像与不像,这个问题,我班上开家长会的时候,和家长们讨论过:没有学过美术的成年人的绘画水平大致是12岁左右儿童的水平。因此看到线描班和素描班的作品,都觉得很喜欢,因为漂亮,因为像。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儿童绘画能力的发展是要通过

涂鸦期-----象征期-----意向表现期-----视觉写实期-----客观写时期

(1.5-3岁)——(3-5岁)——(5-8岁)——(8-12岁)——(12-15岁)

涂鸦期:有无目的到有目的的涂鸦,没有具体形象

象征期(又叫表象符号期):根据记忆创造象征符号,进行说明性图解

意向表现期:根据观察描画物象特征,并把物象特征形成的概念,进行意向表现

视觉写实期:通过感官认识对实物进行具体描绘,注意描画物象细节,力图真实地反映现实。

客观写时期:通过理性的认识,客观表现物体真实相貌。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我们一起来看看给不适合本年龄的孩子过早传授解绘画技巧,孩子的绘画会变成怎样?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图示摘自《中国当代儿童绘画解析与教程》杨景芝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观点:

乐天今年8月份才满5岁。虽然在童画童心学了将近2年,但是孩子还处于幼儿阶段象征期想意向表现期的转型期。如果希望看到大的变化,最快要到6岁完全进入意向表现期。


首先生理方面:

孩子的手部肌能,也就是腕关节还没有发育成熟,儿童到7岁腕关节的骨化发育才基本完成。因此制图工具绘制比较精细的图画,不适合在低年龄段儿童中进行。

其次心理方面:

5,6岁儿童处于幼儿期向儿童期转变的阶段,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开始能脱离父母独立活动。但是还不能够完全区别空想和现实,他们在画画时,有时还不是画所看见的物体原样,还以记住的、经历过的知识为基础,在进行想象的同时,按照自己熟悉的那样去画。

---------摘自《中国当代儿童绘画解析与教程》杨景芝


问题的出现,家长开始质疑孩子上课的时候有没有认真听讲,进而质疑自己所花的时间精力财富是否值得。岂知孩子的成长是不以这些物质条件来衡量的。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节奏和规律,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家庭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中的孩子成长的快慢也不同。要充分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实际情况。


童画童心一直在钻研怎样给孩子最合适的引导,搭建最合适的学习空间,“教”与“不教”之间,度的把握非常重要。既要让孩子有所“学”,还要把老师对孩子的影响降到最低,让孩子有更大的空间自发成长。童画童心一直在努力建设这样的教学环境,也希望家长要有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

童画童心的课程体系,在幼儿段主要是以动手为主,学习使用工具,使用基本材料,给孩子空间进行象征性表现和抒发情感。到了小学组的8岁左右才会加入一些严格意义上的美术技法学习。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观点: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节奏和规律,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家庭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中的孩子成长的快慢也不同。要充分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要拿孩子作对比。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观点:孩子对妈妈说的话诉说关于在童画童心学画画的时的感受。童画童心的教学一直以孩子为本,引导孩子去发现,去观察,去创作。所以这个学期的课中的水果写生,我是主要通过五感中“味觉”的感受,拿新鲜的水果和孩子现场分享,品尝。孩子在摸(触觉),看(视觉),闻(嗅觉),最后是通过尝一尝(味觉),让孩子能够更好的从味觉上分辨秋天当季水果之间的不同。因为视觉上,水果的颜色孩子平时很容易区分。我相信这种上课形式,我想更加能够吸引孩子,也能够让孩子更好的参与到课堂,最终让孩子能够跟好的认知和写生。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下面的是乐天的作品: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下面的是乐天《毛毛虫变蝴蝶》这节课中看完短片后的认知涂鸦: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老师与家长聊”妈妈,我不会画“的一点建议和思考 - 童画童心 -

菲菲观点:“装饰”这个词,在童画童心幼儿班的课堂上基本上是不会出现。“装饰”对于孩子来说太陌生了,何为装饰?这个词太过宽泛,孩子太小没办法理解。在课堂上我们会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词语去引导。比如:各种大小的点点、表达情绪的线线、以及孩子自己知道的、看到过或者喜欢的形状。这些语言的叙述可以让孩子轻松的“装饰”自己的作品。在作画过程中会和孩子通过语言交流,了解每个孩子的想法。到最后孩子的作品的呈现时,我们就能比较客观的来欣赏孩子的作品了。

后话:美术教育的任务就在于把儿童从生活中发现和感受到的美感,以及在绘画创作里闪现的美感表达加以肯定,使之在认识上得到提高,并培养他们进一步创造性地运用艺术语言表达,使他们萌芽状态的艺术创作,像阳光辐射一样得到无限的延长。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所以孩子身上的问题,也是我们自己身上问题的呈现,我们觉得孩子画的不好,也是我们自己觉得画面结果很重要,就像乐天妈妈说的,其实也是家长们自身的成长,当我们的孩子创作出了一幅作品,请先多问问孩子的感受,多倾听孩子的表达,更多的接受孩子所呈现出的一切。

让我们一起陪孩子慢慢长大!

 
 
  评论这张
 
阅读(18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