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如何爱孩子  

2014-03-24 17:04:18|  分类: 桃子老师教学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3-22    5课教学反思

我是一名老师,我很爱我班上的孩子,可是我怎么做才算是爱他们呢?《爱的艺术》中讲:爱的基本要素是:关心、责任心、尊重和认识,因此,作为老师,我爱孩子,也要符合爱的基本要素。

1、  要关心孩子。

关心孩子的需求,他喜欢画什么?不喜欢做什么?他碰到了什么困难?他现在有什么想法?他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如果没有关心,只谈对孩子的要求,只关注对教学目标的实现,其实变成了对孩子的控制,结果只会导致孩子压抑、恐惧,老师也因为教学目标无法实现而没有成就感,最终大家都丧失自信。

 

2、  责任心

责任是一件完全自觉的行动,是我对另一个生命表达出来或尚未表达出来的愿望的答复。

在教学中的责任,应该是老师完全自觉的想要满足孩子的表达愿望,创作想法,想要帮他解决困难、想要帮他建立信心、寻找勇气和力量……

有责任意味着有能力并准备对这些愿望给予回答。

 

3、  尊重孩子

没有尊重,责任心很容易变成控制别人和奴役别人。尊重别人不是惧怕对方。是有能力实事求是地正视对方和认识他独有的个性,尊重就是要努力的使对方能成为和发展自己,因此尊重决无剥削之意。

    我希望一个被我爱的人应该以他自己的方式去成长、发展,而不是服务于我。如果我爱他,我应该感到和他一致,而且接受他本来的面目,而不是要求他成为我希望的样子,以便使我能把他当作使用的对象。只有当我自己达到独立,在没有外援的情况独立地走自己的路,即不想控制和利用别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尊重方能成为可能。

 

4、  认识孩子

只有认识对方,了解对方才能尊重对方,如果不以了解为基础,关心和责任心都会是盲目的,而如果不是从关怀的角度出发去了解对方,这种了解也是无益的。

我只有用他人的眼光看待他人,而把自己的兴趣退居二位,我才能了解对方。我必须客观地去认识对方和自己,以便使自己能够看到对方的现实状态或者能够克服幻想,克服我想中的被歪曲了的他的图像。我只有客观地认识一个人,我才能在爱中了解他的本质。

 

借由以上爱的要素我再反观322日周五晚上上课的情形:

我觉得我的内心很平静,没有生气,但助教老师和小任老师都觉得我在生气,仔细想想,我确实有情绪,因为我不满意部分孩子上课行为的拖沓、松散、不抬头看、不仔细听,而这些孩子没有干扰到整个课堂氛围,相反,在4号教室上课的菲菲老师还觉得今天外面的课堂很安静,那么我不满意的是孩子们做到了安静,但是没做到专注,其实是我的要求无形中提高了。孩子还是那些孩子,他们都是有进步的,我没有肯定他们的进步,反而提高了对他们的要求,

 

我觉得我了解每个孩子的个性,我有很强烈的责任心想要引导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表现得更好,表达的更好,但因为我过于执着,教学目标过强,其实是控制欲很强,让我没有那么多的关心他们的需求,没有去思考为什么有孩子在听讲的时候不看前面,为什么有的孩子行为那么慢,是不是我讲得时间太长?是不是讲得不够生动?是不是他们根本不关心这个问题?少了关心而只有责任和要求,也就少了对孩子们的尊重,虽然我希望孩子们都能画自己的画,其实无形我已然剥夺了他们画自己的画的权利。

 

我可以换一种情境式的教学,配合体验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孩子们在体验的过程中学习相关的美术知识,比如色彩的情感、比如构图、比如水粉花卉的画法,在孩子们表现出自己的需要时再提借图片的欣赏、知识的讲解、技法的演示,相信孩子们的参与性会更强,互动会更积极有效,作品也会更有热情和创意。

我可以仔细观察每一个孩子,发现不同的特点和需要,给予鼓励、赞美和支持,让每一个孩子都更加的坚信他们想法和作画痕迹的美妙。

我可以更多的尊重和理解孩子,让他成为他自己,而不是我心目中想要的样子。

 

最后这一段我想告诫自己:

成熟的人就是指能够创造性地发挥自己力量的人。成熟的人只想拥有他自己的劳动果实,放弃了获取全力和全知的自恋幻想,并有一种谦恭的态度。这一态度的基础是他内心的力量,单单这股力量就能使他进行真正地、创造性的劳动。

我还不够成熟,不是成熟的人,只是走在成熟的路上,我一直在教学实践中积蓄力量和能力,我觉得我做的很好,其实是我的潜意识里还存在某种自恋倾向,还想证明自己,因而不够谦恭,因而不够成熟,但今天通过彻底反思周五班上的教学,这也让我更加清楚的了解我自己。说实话,直面自己真的很痛苦,从周五到现在,我每一天都会在头脑里回想当天上课的情形,一些事情许是心里知道但就是回避多想,真正想清楚之后,心情是清澈明朗。

感谢今天的第一个工作是看书《爱的艺术》,虽然看得很慢,但今天看的这一篇章就像及时雨般化解了苦恼,因而不能荒废了看书,不能停止学习。

本周五第6堂课的教学,我除了要改变教学方式,我还要坦诚的跟孩子们聊天,聊我对整个班级教学的新认识,承认自己的急燥以及急燥过程中忽略了每个人的优点,我要大声告诉每个孩子最棒的地方,感谢你们让我再一次认识了自己,实现了自己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7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