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自由,感受,表达  

2013-04-19 14:24: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执教老师——小佩老师


       孩子们的表达应该是自由的,但是在他们画的画里看有太多物体外轮廓的限制和干预,特别是简笔画中用概念化的形状来概括形体,比如鸟的头一定就是圆的,身体一定是椭圆的等...


孩子如果受到大形轮廓的约束,不大胆,不自信的去表达,对以后表达事物会产生局限的思维;如果把放开对大形单一的概念化,孩子的表达都是轻松快乐的,是属于他自己的,没有失去自我的。


 


       概念化的图形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目前幼儿园的简笔画画法对形状都是统一的样式,在我自己的教学中我也允许孩子这样去画,可能目前他们觉得这样画是很好的,他们和乐意这样画,至少他们是开心的,我不会去强求他们把这种概念化的图形转变过来,通过我对图像的理解后的形状让他们模仿,这样的话我和幼儿园教概念化图形没有什么区别了,只是换了一个老师。但是我会让他们用自己的眼光去观察周围的事物,他们看到是什么样,和之前自己画的有什么区别,你现在为什么这样去画等....。所以回到儿童美术真正的重点是什么上面,那就是——表达孩子的感受


以前对为什么要教孩子画画,只是了解表面,就是为了让他们去了解自己周围的世界,发现特点,表达出特点,可是有很多的特点是我们老师自己去总结,概括,然后再告诉他们,孩子的感受没有发挥主要的作用,我们都给干预掉了,最后画面出来了,让我去找孩子的感受,我却找不到——因为孩子自己的主观感受没有,偶尔一些情节添加的部分就是我所仅仅了解的孩子的感受,贫乏而空洞。


 


所以怎样去理解孩子的画很重要,应该是每个孩子表现的画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感受不一样。


 


我们老师就要学会怎样去“看”孩子的画,家长也一样,可家长这部分目前来看很困难。


 


表达孩子的感受——就是什么年龄段的孩子画什么样的画,不要去刻意纠正孩子画出来的形状,这个形状是他们自己的感受,如果我以成人的观点把形状强行给变过来,那就是我的东西。说说我自己的课:就一个东西来说——人体的形态。每次画人的时候我都会去强调人的身体组成部分,人有头,脖子,上身,下身......,而且是在没有去了解孩子的年龄段该有的特征,在高年龄段的孩子我可以这样让他们去理解,因为他们对事物的看法已经很具体了;但是低年龄段的孩子去说,他们没有达到理解的程度,这些形态不是他们自己的感受,会因为我的强行引导而让他们不敢大胆,自信的表达自己的画面,最后的人物形态都是一样的,失去自我的表达。所以老师的引导是多么的重要,要结合孩子自身的年龄特点,少干预,重表达。


 


下面是我幼儿F2班前两次课的作品


都是从观察事物的形态和孩子的感受出发,在画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有孩子感受的东西,很真实。


第一组水母的作品孩子的观察有的是从形状表达的,有的是从颜色。


自由,感受,表达 - 童画童心 -

 


自由,感受,表达 - 童画童心 -

 

 

 作品《使劲开花》孩子们有的表现的是一朵他自己观察到的,印象很深的花朵,会画的很大,多大胆呀!有的画的是一片花海,花儿们互相簇拥着。


自由,感受,表达 - 童画童心 -

 


自由,感受,表达 - 童画童心 -

 

  评论这张
 
阅读(7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