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尊重孩子的情感抒发  

2013-03-08 16:02:04|  分类: 创意彩墨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执教老师——小佩老师
创意彩墨线<2>
尊重孩子的情感抒发 - 童画童心 -
 
 

                         我们先复习了上节课线变化的语言,前面孩子们就对这种单独的学科语言感觉很单调,很无聊,他们想玩好玩的,想画好看的。我想单画线条可能是不好玩,我就加入了音乐,让他们根据音乐的节奏来表现线条,先让他们感受了一下,有的孩子画出来的有音乐的节奏,有的就是画自己想的东西,画完后,点评了一下。接着就让他们画今天的内容——树。他们还是不想画,我有点生气了,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来,他们只是想玩好玩的,但是课的内容要完成。当中和有的孩子聊了一下,问了他们为什么不想画,有的说我想画什么什么,我说你想画的也是用线画的,有的孩子可能还不是很理解,我自己也有一定的原因,太强调画的主题了,把学科语言的东西往主题上拉,如果我不去强化主题,不告诉孩子今天画的是什么,画完了让他们自己猜,给他们最后的悬念,可能会好一些,只是让线条玩游戏。

                  作品最后的画面刚开始我有点失望,因为和我头脑中的画面不一样,觉得自己的课程目标没有达到。课后和桃子老师讨论了一下,她觉得很好,因为每个孩子的画面都有自己表达的东西,整个画面的黑白灰效果也出来了,画面的构图也很有意思,有的孩子虽然画面很空,主题很小,但整个感觉还是很棒的,构图很好,有中国画的意境。接受孩子表达的差异性很重要,要学会欣赏孩子的画,给他自信,也是给老师自信。

                 后面的课学科语言要有,做好一点就行,不需要很多。主题内容要尽量弱化,老师要去引导怎么表现就行。

        

                           尊重孩子的情感抒发,不要抓得太紧,以老师的主导去影响孩子,会让孩子放不开,而且会让每个孩子都和老师是一样的,没有孩子自己的特点表达,个性表达。最后的结果如果是老师去控制完成的,对孩子来说是没有意义的,老师只是个局外的人,只引导就行,不要干预太多,这样孩子永远要跟在你的后面赶,很累。

                 其次,要让孩子明白课堂内容(学科语言)的必要性,不是由着孩子的性子来,如果由着孩子,你会永远占被动的地位,孩子最终也不会学到什么东西。但是要把握一个度,也不要完全不考虑孩子的想法,只顾老师学科的东西,干讲也不行。要在两者中间。趣味性和学术性是可以在一起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