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浅析综合版画的创作与教学  

2013-03-08 15:11:59|  分类: 综合版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执教老师——璇璇老师

这个综合版画班是由上学期的写生粉彩线升上来的。经过一学期观察性写生课程,孩子们浅尝了写生的苦与乐,每堂课前的口头禅是:“啊!又是写生啊……”说完之后又马上会跟着我一起观察、分析写生的物体,虽然宝贝们这一举动让我觉得甚是好笑,但璇是很能理解孩子们的心情的,写生本身就是对自然观察、了解和探索过程的再创造,因此我的要求就是只要能把自己看到的画出来就可以了,不比较(每个孩子观察和感受不同,因此不和他人的画作比较,只和自己做比较)、不气馁(只要自己做到了,并坚持到最后)那么我都认为是最棒的,并且最后都出了很精彩的作品,比如:自行车、电驴、眺望、玩具组合的写生。

因此不论是塑形、构图还是观察表现上孩子们都有很大的进步。这学期综合版画课程的第一次尝试便让所有人都兴奋不已,哇,这么简单啊,油墨印版这么好玩啊!每个人都跃跃欲试。

那综合版画到底是什么呢?难道我们一学期都是要用这个黑黢黢的油墨辊去做这个画吗?

其实综合版画只是间接性的绘画形式,和我们直接用笔表现出来的不一样,它带有很强的实验性、偶然性,是一种非常灵活轻松的创作方式,其艺术表现力很强,技巧丰富多样,而我们只是让孩子们更多的去接触尝试版画里的各种表现形式,但最主要的还是在启发孩子们的创造性艺术思维,而不能只把综合版画教学沦为材料的堆叠与制作技艺的传授 。

 

下面是第一堂课的油印版画尝试

浅析综合版画的创作与教学 - 童画童心 -
浅析综合版画的创作与教学 - 童画童心 -
 
 

 

显然写生课的经历对孩子们把我构图和塑形的能力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对于的。虽然只是简单的蛇的造型,但仔细观察他们的作品,会发现不少孩子都已经将遮挡关系运用的很是自如了,并有意的去根据这堂课的类容创造蛇的艺术形象。在刻板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加宽外轮廓线,细致刻画蛇身的装饰,以此调整画面的整体效果。

但第一周孩子们出于各种兴奋的状态,加上刚油印好的画面不便于做课后点评,因此,点评放在了第二周课的课前,让孩子们自己先发表下对油印版画的印象回顾学到的小知识。

第二周的课是以油印和撕贴来表现的较为活泼点的艺术效果,孩子们显然对刻板颇有感觉了,因此上手时显得很容易。

浅析综合版画的创作与教学 - 童画童心 -
浅析综合版画的创作与教学 - 童画童心 -
 
 

树的动态表现的非常好,树纹装饰很漂亮,特别是树枝的部分其实画的很充分,但在吹塑纸上增加了剪刻的难度,因此很多的树枝很可惜得舍弃。

这是一次两节课完成的作品,树冠以其它的形式表现,这也是综合版画在技能技巧上的一种艺术特色。非常期待孩子们在这张作品里有一个完整、完美的表现。

通过这两次的尝试让孩子们明显觉得简单,放松了许多,也更加自信的展现自己,但讲话、不专心、浮躁的情绪还是依然存在。没有遵守课堂常规建立肯定是会对作画有很大影响的。因此会加强在孩子们课堂表现中的点评。相信孩子们的好的转变,期待更好的作品!

 

  评论这张
 
阅读(10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