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对学科语言的重新理解——小佩老师  

2013-03-01 11:04:51|  分类: 创意彩墨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意彩墨线(特色课)

第一次构思:1、从线的形状出发,变化的线条(开始是一条直线,变化吃饱了的线是怎么样,喝醉了的线是怎么样的,还请小朋友来画出不一样形状的线)

                     2、讲完第一部分就直接调到蛇的身体扭动的形态上,然后用不一样形状的线条来加粗蛇的身体,后面就简单的讲了一下用线条变鸡蛋,变其他的东西。

                     3、最后用线条画出蛇的脑袋,加上情景。

第一次的构思讨论完后问题就是学科语言没讲全,没讲透,没有延续性,步骤混乱,结果不明确。

第二次构思:1、除了从线条的形状出发,还掉了线条的情感和方向。(学科语言:线条的变化——1、形状 2、情感 3、方向)。保留第一次对线条形状的理解,补上线条的情感(会跳舞的线条,线条的轻重缓急,要会变化;其次还有方向,线条可上可下,不是只是第一次讲的那样线条只会竖着变化,还可以各个方向的变)

                    2、了解的线条的形状,情感,方向后,就开始用线条画出形状,不框铁丝的形状。如我想用跳芭蕾舞的线条画出鸡蛋,还有会扭动的鸡蛋。(学科语言:造型:1、变化 2、统一 3、边线 4、构图)变化就是前面线条的三个重要的表达,统一就是只用一种线条来表现你想画的形状,边线就是把形状的边缘收进去,构图就是整体。

                    3、清楚了前面两个方面后,用线画出蛇的身体及脑袋就很简单了,自主表达就行。

课后的反思:

一、讨论了关于蛇的相关的知识

二、作品最后给人的感觉是色彩抢了风头,颜色点缀即可,喧宾夺主了,给线的衣服穿得很华丽,线的主题没有出来。

(是延续第二次构思的想法)和孩子简单讲解了我们这学期要学习的主要内容,主角是线,线很容易画,但要表现不一样的线该怎样画,我把线条拟人化,赋予线条不一样的状态,不同的状态线条是不同的,这部分孩子都容易理解(第二次构思的第一步完成的很好)。接着要用变化的线条来画一个东西,这部分孩子不是很好理解,因为他们之前都没有这样表现过,画起来觉得很生,很陌生,不过这也很正常。这节课完成了对线条形状,情感,方向的理解,但是对用线条来画一个物体他们还不是很容易接受,会觉得不容易接手(第二次构思的第二步完成的不够全面,需要在后面的课中完成),这在后面的课中再慢慢的解决,我会用一些更好玩的方法来让他们了解。以后每节课都要解决一个问题,目标明确,方法适当,相同技法的不同变化,变化也来自孩子自身的个性。

2013年03月01日 - 童画童心 -
这次重点讲了学科语言,接下来线的学科语言还是会贯穿其中,但不是只有这个,学科语言固然重要,课堂有趣的氛围和孩子的自身个性表达更重要,接受每个孩子自身的特点,学科语言会藏在主题下面,要让老师去讲好一堂有趣的课的同时,学科语言也需要老师去引导孩子理解,不是枯燥的理解,而是变化要让孩子很轻松的去享受其中,只是觉得在“玩”,但是又有内容在里面。

 

 

  评论这张
 
阅读(12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