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古月彩画培训见闻与感想(3)  

2013-12-03 17:57:24|  分类: 桃子老师教学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11-27    古月彩画学习第三天    

今天是古月彩画学习的第三天。接着昨天任教老师的彩画经验分享,今天由专家们把个人经验提升到通则的角度来谈彩画教学。

古月彩画培训见闻与感想(3) - 童画童心 -

上午最先分享的是梅德顺,他是马来西亚人,艺术教育硕士,南京艺术教育学院(艺术学)博士研究生在读。

保罗给人印象很敦厚诚实,他的讲课也更加让我见识到他对艺术教育的热爱以及他为艺术教育所做的努力。昨天一天的分享,他一直在后面头也不抬的弄电脑,原来是在准备今天讲课的内容。全部分享下来,条理清晰,简洁明了而不简单。

古月彩画培训见闻与感想(3) - 童画童心 -

博学,多识是他给我的感觉,诚恳、热心、热忱、懂得分享和感恩,是我学习的榜样。

博学多识来自于看书,他对书的整理和记录让我心生羞愧,同样是看书,用心和方法不同,结果也不同。他分享的书目有些我也有,并且是多年前就收集下来的,但我仅限于翻一翻。同样是分享,他能有理有据,而我却要在他的分享里找依据。回去要好好反省,多读书,会读书了。

 

接下来是台湾林秋吟老师的彩画分享。

古月彩画培训见闻与感想(3) - 童画童心 -

因为临时决定来古月,林老师没有准备,只是从自己为什么要学美术,怎样走上学画的道路,一生从事儿童美术教学和油画艺术创作的过程来讲讲美术对于她的意义。又是一个坚持自己的鲜活的例子。我又有什么资格说我做够了呢?她62岁了,可谓经验丰富,但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对所有的老师都很谦逊,老师分享下来她都会单独记录老师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甚至会记录毕业学校,这让我很感动。也为目前我们这一辈年轻老师们的自满觉得惭愧。

 

 

简老师最后分享。

古月彩画培训见闻与感想(3) - 童画童心 -

分享前简老师同样是让我们动手制作会转的立体卡片。在体验中让我们理解了美术教学从基本到创作的过程:基本的方法学会,到熟练,到应用,到变化表现,最后到创造。这就是童画童心目前教学实施的依据。

古月彩画培训见闻与感想(3) - 童画童心 -

接下来的分享都是转绕这个美术教学实施的科学的通则方法来说明彩画应该怎样科学的实施,尤其是分享了美国的彩画教程及学习单,让我知道科学的学习有多重要。

反观童画童心目前的教学,目前方法和方向是对的,但过程还是走太快了,还有很多个细节应该带着孩子们充分体验,才能让孩子更加有自己感受和个性化的经验,才能形成自己对美术及技法独特的理解和痕迹。

 

一天的学习真的安排的很充实,晚上汪老师邀请他的好友何老师分分享美术与音乐的联系。

何老师从音乐欣赏中讲乐器的音色,讲作曲的动机与乐器的选择、节奏调性的取舍的关系,音乐的变化与情绪的关系,不同音乐家对相同主题音乐的不同表达。从本质上讲,音乐跟美术没什么不同,只是运用的工具不同:美术需要各种媒材,音乐需要各种乐器;美术需要各种技法,音乐也有各种节奏和调性,但最终都是为了表达作者的情感和情绪。由此我们也可以反思下当下的音乐教学。

晚上边听音乐我边在纸上记录当下所思所感,美术与音乐的系列课程,可以有很多的切入点:比如音色与美术、音乐的民族、地域与美术、相同音乐不同器具演奏的美感表现,相同曲目节奏调性改变所产生的美术变化、印象派音乐与美术的关系,音乐与视觉得、触觉和感觉,音乐与儿童成长……以及由此延伸出去的色彩与文学、美术与舞蹈、美术与体育、美术与不同年龄的人,美术与历史、美术与民族、美术与自然、美术与欣赏……太多的方向可以研究和突破,那么汪老师提出的美术教学一定得在教室里吗?是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古月彩画培训见闻与感想(3) - 童画童心 -
 
古月彩画培训见闻与感想(3) - 童画童心 -
 
  评论这张
 
阅读(13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