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2012秋】小学D,小学F2班1——《好朋友拉拉手》,《坐我对面的好朋友》  

2012-09-20 22:02:53|  分类: 小学D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执教老师: 菲菲老师
相信孩子,收获轻松——小学D、F班第1课教学反思 - 童画童心 -

小学DF段第1课课题是《好朋友们手拉手》,教学目标是作为本学期的第一堂课,希望创设情境带孩子们互动和交流,让孩子们彼此熟悉成为朋友。这次课的目标除了是带动孩子互相了解认识外,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引导孩子观察班上好朋友的脸并写生表现。


小学D

在观察的环节,因为班上孩子比较少,所以我让每个孩子都当了次小模特,把他们的五官特点都分析了一遍,希望通过我的分析引导孩子观察到不同人的五官的细小差异。3个小帅哥参与的非常积极,因为玩的很开心,还做起了鬼脸。在分析每个孩子的特点时,大家都观察的很仔细,说的很形象,这点是有些让我吃惊的。

孩子们的头像阶段表现得还是非常不错的,直到画面的最后装饰部分出现了一些失误。在画面最后装饰的绘画过程控制的比较紧。因为我总担心孩子的能力不能够驾驭人物的写生,也担心孩子们一节课会完不成作品,因此在画完好朋友头像之后,画面背景中人物中间部分用了彩色的粗线条装饰,旁边的用细线条,这样表现不是不可以,并且速度比较快,但是会显得整个画面比较空,不够饱满。

相信孩子,收获轻松——小学D、F班第1课教学反思 - 童画童心 -

相信孩子,收获轻松——小学D、F班第1课教学反思 - 童画童心 -

相信孩子,收获轻松——小学D、F班第1课教学反思 - 童画童心 -

在以后这个班的课程中,我不会再像这堂课一样去担心孩子的能力,我要学会相信孩子,这样才能给孩子足够大的创意空间,让他们能力得到很好的发挥。同时,自己也要学会怎么把握整个画面的饱和度,引导孩子及时调整画面。


小学F2

小学F班课题目标和小学D相同,但表现方法和要求又有不同。虽然要更难一些,但这个班的孩子年龄比较大了,因此上课的时候我并没有担心什么,而是一直鼓励孩子大胆的去创作,反而出来的作品比预期的效果更棒。

这堂课我给的材料比较丰富,脸上的五官是让孩子当场写生自己好朋友,一点点观察剪贴下来的。脸和手用的是白卡纸,身体的衣服,就是用一些旧衣服贴上去的,头发选用了彩色的皱纹纸,希望皱纹纸一层层的能够堆出头发的那种厚重感,而头发的颜色也选用了同类色的深浅对比。这么多的材料和要点,没想到孩子们能够掌握的很好。

最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孩子们在教学目标外自由发挥自主剪贴了手,手的动态和细节都是自己完成的,让画面显得更为完整和生动。

以下是小学F2班孩子的作品:

 
相信孩子,收获轻松——小学D、F班第1课教学反思 - 童画童心 -
 
相信孩子,收获轻松——小学D、F班第1课教学反思 - 童画童心 -
 
相信孩子,收获轻松——小学D、F班第1课教学反思 - 童画童心 -
 

 【教学后记】:看来在课堂上,不管是老师还是孩子,都需要对彼此有信心,上课的时候要有个放松的心态,轻松的环境才能够出好的作品。


 

 
  评论这张
 
阅读(111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