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记第二期“溢美”校外美术教育协力研修班  

2011-05-09 15:19:34|  分类: 童画童心教研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51——201153日,桃子到南通参加了第二期溢美校外美术教育协力研修班。

参加完第一期研修班,我收获颇丰,更是感受到溢美做这样一个事情的良苦用心和不易,因此我早已下定决心,以后如果研修班继续,我都要尽可能的参加,更何况,第二期主讲嘉宾童彩孙智明和伯乐周遵岩是我在儿童美术教育事业中的偶像,自然更要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啦!

虽然我是奔着学习的心去的,没曾想,430日晚上发生的小意外,让我错过了51日的开堂课,等我到达讲课的地方,就已经没有什么位置啦。没办法,我和小红就在门口守了3天门,也成就了出门学习这么多次以来最不认真的一次了!

当然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像我学习,因为我平日里对阿童和周帅还是非常关注的,我知道我欣赏他们在教学中的哪一点,并且私下还是有一些交流的。

常在坛子里混的老师都知道,阿童和周帅的课都非常棒且有特色,阿童主打快乐,周帅主打稚拙,跟黑龙江人的个性有关,帅真、质朴,无论什么时候我看童彩和伯乐孩子的作品,我的心情无论有多么烦燥和焦虑,都能立刻平静下来,达到非常纯净的状态。虽然阿童很擅长舞、捣,周帅的油画棒教学已经炉火纯青,但我这次出门并不是为了看他们是如何实施这样的教学的,而是为了看看,他们为什么要坚持快乐教学和稚拙的教学。因此,虽然不认真,我还是收获到了我想要的答案。

1、童彩的快乐美术——舞、捣创意,以人为本

这个人,不仅仅指孩子,更是指老师。老师在设计课题的时候,可能都会去想想孩子可能对什么感兴趣,但阿童的意思是,老师在备课之前,一定要先要问问自己:我能干什么?要守住自己的感觉,再去想孩子能干什么,再找当地有特色的东西,最后才备课。

阿童举了一些教学实例,我感觉应该弱化对电脑、图片的依赖,要强化老师的感受,代入老师的情感。只有老师先快乐了,才能感受到孩子的快乐!只有老师会找乐子,才能知道如何引导孩子去寻找快乐!快乐其实很简单,但也很容易被我们忽视。其实在目前我们的教学中,只要再多做一小点点,就是把情境做,达到极致,让人感到身临其境,就是非常的快乐了!但能不能做透,取决于老师的审美和艺术修养。修养是可以慢慢提高的,但享受自己的教学,却是可以从现在、立刻、马上就开始的事情!

如何才能引导孩子快乐呢?

老师要学会见机行事,胡言乱语,学会捣乱,对于画面的技巧部分,要暗中玩弄一些诡计,用和稀泥的方式来引导,在过程中关注孩子的兴趣和感受,让孩子在快乐中体验技巧,而技巧这时已经不是单纯的技巧了,而是彻底变成一种的无素。教学要完全放出去,老师也许只是提供某种绘画样式,而这个样式就相当于是孩子今天的游戏工具,通过老师的鼓捣,触及孩子的心灵,调动孩子的情绪,积极参与快乐的游戏,在收的时候丰富孩子的绘画经验。

2、伯乐的稚拙——在平凡中造就伟大

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周老师的作品会让我感动,现在才发现,让我感动的地方就在于作品中孩子的稚拙味。儿童的稚拙是天生的,且是每个孩子都有的,愿意在教学中保留孩子稚拙的老师不少,但能用稚拙去打动和感染人的老师实在是不多!

周帅坦诚分享了他从事儿童美术教育10年的经历和转变。从他的经历中我发现,每位优秀的老师都要经历从传统简笔画教学到现代创意和个性化教学的转变,然后才能慢慢把美术教学从工作变为主动的人生探求,最终将教学探索变成自己人生追求和诉求,达到极致,自然生成纯粹的美而吸引孩子,感动看画的人!

听完周帅的分享,我知道他为什么最初那么难却依然坚守这样的教学,也正是因为周帅知道自己在坚持什么,所以才能把儿童的天生稚趣上升到这么高的艺术的美感和感染力。相比之下,他的教学是如何开展的,他的油画棒是如何用的,反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因为与那些工具相比,我认为我们更重要是要先知道自己从事儿童美术是为什么?你想坚持什么?你想通过儿童美术表达自己的什么态度?最终是为了实现什么?我想,要是想清楚这几个问题,只要儿童美术的教学还在持续的坚持,一定会最终生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艺术魅力!

人和人是不同的,学习回来,我们还是要做回自己。不能光想着研修班能带给自己什么,还要想想,我们自己还能带给自己什么!在外出学习的同时,一定要向内挖,提高自己的内功,内外兼修,才能真正在儿童美术教育事业中有所建树!

最后还是要感谢阿童和周帅的无私分享,阿童的精彩、周帅的直帅,不见本人还真没法感受得这么真切!

感谢刘宇老师为儿童美术教育事业的付出和努力!这事本可以做也可以不做,但你选择了做,可以随便做,但你选择用心好好的做,作为组织者,还要兼顾很多的细节和需求,我个人非常感动和感谢,衷心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下去,并且越做越好!

  评论这张
 
阅读(186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