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如何处理文化课与美术学习的关系?  

2011-01-04 14:57:20|  分类: 童画童心荣誉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社会,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教育,愿意做一切事情!为了孩子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放弃了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陪孩子辗转于各种样的培训班之间,虽然疲惫,但从不倦怠!

家长们报的各种培训课程,无外乎文化应试类课程如语、数、外,和素质教育类课程如书画、音乐。

当孩子处在幼儿期,家长们也知道孩子尚小,需要培养习惯和兴趣,因此,家长们即使给孩子报了英语等课程,也不会给孩子提太多的要求,同时还会给孩子报很多的素质教育课程,让孩子从小可以接受美术和音乐的熏陶。虽然报的班多,但因为孩子幼儿期课余时间相对充足,文化课学习和美术学习的冲突不大。

当孩子进入小学,课业负担开始加重,课余时间越来越少,学校的老师从一年级就开始强调,一定要在校外报培优班。家长也很无奈,如果孩子成绩好,家长面对课程选择会尽量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如果孩子成绩不好,纵观所有的培训课程,相信家长一定会忍痛割爱,放弃美术学习,把有限的时间都集中起来向文化课发起冲锋,仿佛只有这样,孩子的考试才能考好,孩子的将来才能有出路!

我能理解家长的辛酸和无奈,可是放弃美术学习,一个星期多2个小时让孩子做作业,孩子的文化课成绩就真的能提升吗?孩子成绩不好,只是表象,并不是因为孩子能力不够,也不是因为作业练习不够,而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好,要么注意力不集中,该听讲的时候没听到,该做作业的时候做不到;要么办事拖拉,效率低,总要人催;要么总是做不好没自信,不会也不敢问,内向,敏感,情绪化;要么破罐破摔,对什么都无所谓……与强化学习和加强作业训练相比,孩子更需要的是深层的心理关怀和帮助!如果不看这些深层的原因,只是一味的想通过强化训练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最后的收获一定会不尽如人意的!美术学习不是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不应该成为牺牲品,为孩子成绩不好负责!

虽然放弃美术学习不一定能促进孩子学习成绩的提升,但是坚持学习美术,孩子却能收获更多!

美术作为一个学科,学习美术首先能习得与美术相关的学科知识,可以培养孩子的美术欣赏能力、绘画能力,还能够通过美术训练,培养学生的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更重要的是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内在的创造潜力,从而实现孩子八大学习能力(注意力、感知能力、模仿能力、想象力、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理解力、判断力)的提高。儿童美术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儿童学习效果的提升,让儿童实现学习能力、学习成绩、个性发展三方面的共同发展。

因此,学美术与学习文化课两者是不矛盾的。孩子们在紧张的文化课学习之余,画下画,写写毛笔字,做做手工,既能使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又能从中得到欢愉,这样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可以开发智力,促进其它学科成绩的提高。

只要我们正确的处理好学习美术与学习文化课之间的关系,分清主次,合理安排好时间,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美术学习与文化课学习绝不会矛盾和冲突,只会让孩子的素质发展更加全面 。提高孩子的素质,开阔孩子的眼界,陶冶孩子的情操,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而以上能力的提升无法通过文化课学习来提高,只能通过艺术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积累和提高。

更何况,孩子每周绘画的学习时间最多只有2个小时,只要坚持每周2个小时的美术学习,孩子可以收获这么多的素质教育及提升!这2个小时,对孩子的文化课学习作用却是极期有限的,而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却是百利无一害!

发表于书法报。少儿书画

 

 

  评论这张
 
阅读(8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