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2010-11-17 17:43:20|  分类: 涂鸦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里放上的是秋季第4课课前涂鸦作品,多半是孩子们10分左右完成的。借着这些涂鸦作品,我们来谈谈儿童涂鸦作品中的固定图式及危害。

 

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

孙达之玩悠悠球

第1幅最为随性,因为对悠悠球很有感觉,所以起笔就画了超级大的悠悠球,而孩子却在一个小角呆着,画出了对球的关注;

第2幅我提示他,他是和几个孩子一起在玩,那又是什么样的呢?于是,画面中先出现了一条线,接着才画了玩球的孩子。会发现人物形象也开始接近常态认识。我感觉受幼儿园绘画图式影响了,不如第1幅洒脱;

第3幅我提示他,不管那跟线,只画谁在玩,怎么玩。这时画面就出现了平面化的图式,以及动态的变化和夸张,画面也开始变得松散。但之之对人物形象的细节还少关注,如果接下来多画的话,要引导他对人物细节进行观察和感受。

 

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

张志杰玩悠悠球

第1幅,和上面之之的第2幅一样,先出现代表地平线的线,然后人物被压缩在一边。固定图式化的表现。

第2 幅,我提示超超,我只想知道你是怎么玩球的,并建议他从自己开始画。人物的表现是孩子自己的观察和创造,显示了他去玩球时四肢的关注和感受,但画完后,他可能觉得上面太空了,于是加上了太阳和云,结果又成了固定化的图式。

 

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

张志越玩悠悠球

第1幅作品其实非常好,人物造型、动态及对空间的表现都表现出了儿童化的理解。只是从构图的角度来说,人物太小,显得画面太空。

第2幅我建议他把谁在玩球怎么玩画得大一些,越越画得大多了,人物的侧面表现显示了他对亲密关系的感受。但画后,越越又在下方添加了一条象征地平线的横线,在右下角准备画一颗树。

我们把三个孩子的作品作个横向对比,不难发现:

孩子都是小画家!因为这些玩悠悠球的作品显示了孩子对玩球的不同感受及自己的创造:孙达之关注于3人不同的玩球状态,空间很大;张志杰关注玩球时四肢的感受,因为他对手、脚的刻画更为详细;张志越关注玩球时的亲密关系,人物是对着玩的,感觉很亲密。这是孩子从心底里发出的声音,因为各有各的感受,所以画面各有各的精彩!

但同时,孩子们又不完全是小画家!因为不仅从过程,从结果中也可发现成人对孩子的影响,形成了固定化的图式,影响了孩子作品的丰富和生动。

仅仅是这三个孩子,画面中都不约而同的出现了象征地平线的横线,但明显这三个孩子并没有理解所谓的地平线的意义。因为虽然有这根线,画中人的脚并没有站在所谓的“地”上,反而飘在“地平线”上面的。所以这根线并不是孩子自身对空间的理解。但孩子的画以确实出现了这根线,来自于哪里呢?童画童心的课堂没有这样的引导,要么来自于幼儿园的美术教育,要么就是来自于家庭中家长的引导,老师和家长对空间的理解影响了孩子对空间的感知和判断,形成了这样的固定图式:无论画什么,先画地平线,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站在地上的。而孩子对空间的感受还是平面化的,如果没有人告诉他并且训练他,他不会有画纸上面是天下面是地的判断!

这就是固定图式。这种图式还有很多表现:就是孩子无论什么时候拿笔画,除了下面一条线,还会在画面上方一角画1/4个太阳,然后挨着纸的最上方飘几朵云。还有填充画面用的树......而孩子一旦形成了固定图式,再要改变相当困难,不仅是课前涂鸦的辅导,课堂作品的辅导中,孩子们无东西可画时,也会固定的添画云、太阳、地,而不是自己的观察和感受。

看看其他孩子作品中的固定图式:

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

这是商育菲的第2幅作品,时间来不及了,她要画的东西还没画出来,但是先把水和鱼画了出来!而这个并不是她最想表达的内容。为什么舍最想表现的主体而先画水呢?这是和地平线一样的固定图式。

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

这是商育菲画的第1幅作品。我很喜欢这2只长颈鹿,妈妈和宝宝,也象征着亲子关系的融洽和和谐。但和上面一幅作品一样,她并不是先画的长颈鹿,而是先画画纸下方的水和鱼,再画鹿,最后画树和草,也是固定图式。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能画树,不能画草,关键是树和草是大众化的符号,也就是说孩子只要画树画草就是这样的,来自于老师上课教的,可谁说树和草就长成这样了?这些形象不是来自于孩子的观察和感受,而是老师的“教”出来的,形成了一种固定符号,因此就是固定图式。

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

非常轻松生动、自然的作品,尤其是那些个小人!但依然有固定图式,就是太阳和云。

 

从儿童涂鸦看“固定图式” - 童画童心 - 秋季班报名中…

杜晨画的《看鱼缸》

这是零污染的儿童涂鸦,桌上放着鱼缸,上面灯光照着,孩子正低着头欣赏鱼缸里的螃蟹。这是纯粹的儿童的观察和感受。纯天然作品,无污染,纯绿色!

儿童作品中出现的固定图式,虽然很难改变,但并不是不能改变!如果想改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不要教孩子画画!孩子觉得困难是正常的,但他一定不要你教,他需要的是鼓励!只要鼓励他不怕困难,尽力试一试,他一定可以画得比大人生动!

2、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固定图式,一定不要告诉他那是错的,这会干扰孩子的评价体系,只会让他更加无所适从。你只需要和他一起观察和思考,他自己会发现生活中的草和固定图式中的草的区别,只要孩子观察到的东西,他自然会在画面中呈现。因此,解决固定图式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孩子自己观察。艺术来源于生活,只要孩子感受的到,他一定会用自己的方式画出来,因为孩子最善于创造各种视觉符号,从今天涂鸦作品中每个孩子画面中不同的人物表现上,我们不难发现这一点!

3、一定要相信一点:孩子是天生的小画家!相信他可以画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185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