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09年7月7日书法《横的书写方法》的教学反思(妮妮老师)  

2009-07-08 12:59: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走进童画童心以来让我感悟最深的是教育少儿在课堂上采用引导式并且是无痕式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让小孩在快乐中学习,让孩子在快乐中不知不觉地学到所学的知识。虽然我现在没办法达到这样好的教学方式,但我已经体会到桃子老师这样教学的乐趣,我会加倍努力去做好我自己想要的目标,我觉得重在过程的享受吧!

这节课从开始上课的前一段还是感觉不错的。通过和孩子们聊天的方式拉近我和他们的距离,在聊天的过程中小孩尽情的给我讲述他们想告诉我的一些好玩的故事。通过和他们聊天我找到了引入课堂的切入点。如:张文琪说游泳,杨振杰就说他会蛙泳、仰泳……然后我突然觉得游泳就是我要讲的毛笔怎么蘸墨的,正好我就切入课题。我们今天也来游泳,不过不是人在水里游而是我们的笔宝宝在水里游泳,但笔宝宝游泳和我们人在水中游泳是一样的也要讲究方法和技巧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让我们的笔宝宝如何在墨中游泳。

从刚开始的状态来看我认为他们的表现很不错。我就想只要让他们把这种状态保持到下课的话,我觉得这节课应该还不错吧!小孩的天性就是爱玩,让他们在课堂上轻松的学习我以为效果会更好,但到后来整个课堂很吵致使我已经要疯掉了。从这个现象看来我对小孩的掌控认识还不够。不知如何把握什么时候该放松,放得太松了以至于我无法去掌控了。我以为只要表扬他们做的好的小孩,其它小孩也会跟着做好,就是由于我过多或处处都表扬,让小孩都沾沾自喜,达到不稀罕这些表扬之词了。我应该多以鼓励的方式,说出他们哪里好,到底好在什么地方,让他们好的地方写的更好,不好的地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好的地方,先让他们有个接受的过程,哪里写的不好,是怎样写了才造成了这个样子,要怎么改才好,是哪个动作在写的时候没有做标准……等等。

如果整个课堂对小孩没有掌控好,我讲的再多也是无用功。就像今天在课堂上我讲到本节课的重点练习横的起笔、行笔和收笔的时候,由于我之前对小孩失控,没有提前跟他们讲我的课堂上纪律的要求,在讲重点的时候杨振杰就在前面一直挤张文琪,我虽然制止了这种行为,但从心底小孩是不服的,所以杨正杰就没有认真的听进去,只是表面上应呵一下,而没有真正弄懂。他的回答很大声我以后他听懂了,而陈振由于其他小孩声音太大导致他没有听到我在说什么,这是我没有控制好课堂造成的失误,我对课堂上自己的表现感到生气、困惑,对孩子们感到愧疚,但我谢谢他们用直观行动反馈出对我的意见,我会努力做的更好的。

其实这节课比第一节课的难度上已经大大的提高了,虽然看似简单的一字,但在写的过程和方法上是讲究很多方法的。如:起笔除了顿笔之外还要保持这个力度行笔,行笔的时候要稳,如果稍微动一下就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小孩在行笔上的掌控上还是很难把握的。收笔就更难了,光说在写收笔的动作上就比较复杂,要顿笔还要调笔锋最后还要回锋,对于一个6岁左右的小孩来讲一下子要把握这么多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在之前课程安排和设计上是我没有预想到,接下来,通过这两次的教学,我想先让小孩从起笔和行笔掌握好了再让他们单独练收笔,最后等他们都掌握的差不多了再综合练起笔、行笔和收笔。这是书法的最基本的笔画动作,以后的每一个笔画都将设计到起笔、行笔和收笔,如果刚开始的基础没有打牢,那么即使我们现在学后面的笔画,小孩哪怕写出来了,那么在将来对小孩在书法创造上的习惯和行为方式是很不好的,也许会限制小孩在创作上的思维,因此还要放慢教学进度,让小孩养成好的书写习惯,打好基础再引导孩子慢慢前行。最主要的还是多练,不是一两天就能见到效果的,只要长期坚持并且是在正确的方法上去写一定会写的很好的。

我相信,只要我不断地认识和改变教学方法,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做得很棒的。现在是痛苦的,但我的明天是非常美好的!加油,加油,再加油!!!!

  评论这张
 
阅读(11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