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喻晓思]随感而发  

2009-04-08 10:51: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童画童心也有半个多月了,从当初来面试的那一刻起到现在,我的心情一直很激动,有很多的感悟,也想把这些作为一种成长的经验写下来。可我这人又不太擅长以文字来表述,所以就拖到了现在。。。。。

我从事儿童美术教育工作有两年多了,也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认可,曾经一度自己感觉非常良好。可是当我与孩子们长时间的接触以后,我开始觉得不对劲。为什么家长和孩子们都以我的范画为评定标准?为什么明明孩子们都很有想法很能创意,到最后却都画得跟我一样?为什么天真快乐的孩子们的画面那么拘谨,让我从画中看不出孩子们的想法和情绪呢……这一系列问题让我对我的教学方式产生质疑,我开始去尝试改变我的教学方式。我不再画范画了,想用我的讲述来给孩子们设定情景和主题,用引导的方式让孩子们画出自己的画。可当脱离了范画,不管我怎么努力地去引导,孩子们还是嚷嚷不会画。好不容易动笔了,就开始拿橡皮擦不停地改,一堂课下来,有的连底稿都没画好。而家长来看了就对孩子大加斥责,在我的解释后稍微能够理解,只是这种理解是小部分、是短暂的。一个月以后我被迫再次改变教学方式,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脸,我很惭愧。作为一名老师,这让我对自己非常失望,同时也感到很无奈,不知该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童画童心的这段日子里,我们每天都试讲(当然除了有课的时候不讲),通过桃子老师和橙子老师的点评,让我逐渐深入的找到自己的问题。首先是我自身对儿童美术教育的认识不够充分,以为老师只要教,学生只要学就可以了。其实不然,真正的教育不是教,而是引导、启迪。让孩子们在轻松的认知活动中获得快乐,抒发最真实的情感,画出属于孩子们自己的画作,这才是儿童美术教育的本质。而我正是因为认识的高度不够,造成了我自己的局限性,低估孩子们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加之不适当的示范,导致了孩子们的局限性。从一开始对孩子们的不信任,怕孩子们没有方向,不会画,所以提供范画,然后也没有留给孩子们足够的空间自由发挥,让他们的创作没有了激情与挑战,到最后成了脱离范画便不知该如何动笔。再就是没有多方位、多角度的去设计课程,课程的趣味性不强,与孩子们的互动不够,调动不起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觉得课程枯燥无味,也就无法拓展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画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画。

这些问题的发现,也让我有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在最开始设计课程时要放开,不能抓太紧,要给孩子们那丰富的想象力以足够的空间,应站在孩子所处年龄的发展阶段来看。先要设计他们感兴趣的情境,将自己和孩子们都带入这个情景中,这会让孩子们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大致的画面。再通过图片的演示,引导孩子们仔细观察外形及细节部分,给他们一种直观印象,然后在这种印象的基础上开拓他们的思维,去创造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

在我改善我的教学方式的同时,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虽然我开放了我的课,不再出示范画,将更多的空间留给孩子们,想通过我的引导让他们自由发挥。可有时我却放的太开,到最后自己都收不回来了。最近的两次课就是这样,课放的太开,范围被扩大,直接将重难点混淆了。所以在讲的时候,重难点分析得不是很清晰,连带着细节部分也没有讲完善。到后来的示范部分,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做下去,做得太多,怕孩子们画得跟我一样,不做,又怕孩子们不会画。这种对课程开放度的不肯定,让我处在矛盾中,找不到一个平衡点。

这个问题我还没有解决,还需要更多的试讲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许在解决了这个问题后,还会出现新的问题,但也只有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我才能往前迈一步。相信我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小雨

                                                                                                                                 09.04.07

  评论这张
 
阅读(57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