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引用 浅谈小班幼儿绘画活动的引导  

2009-02-18 23:01: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三木画室浅谈小班幼儿绘画活动的引导

       许多心理学家和教育家都认为:绘画有利于发展幼儿的智力,使幼儿变得聪明起来,许多事实也证明大多数爱好绘画的幼儿比不喜欢画画的幼儿智力相对教高,这是因为在绘画中需要幼儿去观察、记忆、思维,更重要的是想象,幼儿借助画画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想象力,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但小班幼儿年龄小、控制力差,绘画水平低,正处于涂鸦期,那么如何以适当的方式来引导幼儿绘画,提高对绘画活动的兴趣呢?我在实践中的具体做法是:

一.面向全体,不分优劣,培养幼儿对绘画活动的兴趣。

    在绘画活动中,我们要正确对待每一名幼儿,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出色的,独特的,千万不要用成人的眼光来评价幼儿的画画的“像”与“不像”。当幼儿的画比较抽象时,不要批评,斥责和嘲笑幼儿,要以幼儿的眼光去欣赏,努力发现他们的长处和闪光点。

    小班幼儿多用圆来表示一切事物,少数幼儿会在圆形上添加一些线条来表示一些物体的特征。根据这一特点,我在教学过程中多选择一些幼儿喜欢的、圆形的物体给幼儿观察和画画,如小螃蟹吹泡泡、娃娃吃饼干、串珠子、在瓶子形状的纸上画出许多彩色的弹弹糖等;然后过渡到学习在圆的基础上添加简单的线条,组合成其他物体,如用一个圆和简单的线条组合画出太阳、苹果、桔子、棒棒糖等物体。

小班幼儿喜爱鲜艳的颜色,逐步能认识差异明显的颜色。在平时多创造机会引导幼儿观察、认识物体固有的颜色,说一说颜色的名称(主要是红、黄、蓝、绿、紫、黑),找一找常见物体的颜色,并有目的地鼓励幼儿大胆调换颜色作画。从而培养幼儿对绘画活动的兴趣。

  二.把握幼儿绘画活动中的“说”,提高绘画能力。

    小班幼儿的绘画水平较低,不能自如地用绘画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但可以请他们来说,让幼儿说,是成人了解幼儿绘画意图及内心世界的直接途径。边说边画是小班幼儿绘画的特点之一,在绘画活动中把握好幼儿的说,对提高幼儿的绘画水平、培养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在实践中,我采用多种形式,鼓励幼儿大胆的说,尽情的说,可以说给老师听、讲给同伴听、还可以带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引导幼儿说说画面的内容、绘画的过程,谈谈绘画的感受等等。小班幼儿在画一个物体时,开始画得挺好的,可是后来又往往在上面重叠地画上一些东西,乱涂一气,对此,我时常参与到他们的说画过程中,以自身的情绪感染幼儿、熏陶幼儿。比如:在一次画小老鼠时,开始昊昊小朋友画的很好,可是后来只见一团黑,我生气地问他:“你画的什么呀?”他告诉我说:“小老鼠和他的同伴们去偷油吃,结果都掉到油缸子里面去了。”我惊叹:幼儿的想象是多么的丰富啊!而对一些胆小、不敢说、不愿意说的幼儿,我经常用惊奇的态度赞美他们:“哎呀!我发现龙龙画的画颜色用的真漂亮啊!宁宁的画让我想起了大海!”等等。从而激发孩子来表达、来讲述。在绘画中的‘说’可以使幼儿得到启发和提高,加深幼儿对所画内容的认识,体验和分享绘画、说画带来的乐趣,真可谓一举多得呀。

   三.适时引导幼儿,巧妙组织绘画活动。

    小班幼儿的手发育尚不完善,对笔的控制能力较差,对形状不易把握,所以在绘画时,我都为幼儿准备大的画画纸,让他们大胆涂鸦、不受拘束、尽情作画,遵循他们的心理发展规律,顺其自然,让他们想画什么就随意画什么,并用恰当的方式点拨幼儿,从幼儿杂乱无章的绘画中找出某些物体相似的图形。如:幼儿画圆圈时问:“这是不是苹果啊!来,我们把它画圆些,再加上一个把,就更像苹果了。”还可以有意识地诱导幼儿把大圆和小圆连在一起,问幼儿像什么?当幼儿说不出时,我就在小圆上画出眼睛和尖尖地嘴巴,在大圆上画上腿和尾巴,这样幼儿一看就知道是一只小鸡,并且也乐意要自己画,这时,我又说;“小鸡肚子饿了怎么办呀?”以此来激发幼儿添画小米、虫子等,这样幼儿觉得有趣,绘画的积极性也就随之增强了。

    在绘画过程中,幼儿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需要我们老师做适当的引导和灵活的处理,在幼儿需要的时候,给予支持、帮助;在幼儿感到困难和乏味之前介入,避免幼儿产生畏难情绪。比如:在绘画《毛毛虫》时,孟杨小朋友平时聪明伶俐,画的很快,然而毛毛虫的身体却总是画成三角形,他几乎沮丧了,嘟嘟嚷嚷说自己不会画,准备放弃,看到这种情况,我建议他去看看其他小朋友是怎么画的?他仔细看了看同伴的画,得到启示后,悄悄地走到我身边说:“闫老师,我慢慢地画,毛毛虫的身体就圆了。”说完后开心的笑了。平时我还注意捕捉幼儿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如:“你画的太阳真好,太阳公公笑得多开心呀!你画的冰激凌看着好好吃的样子,等一会儿,我们一起来尝尝它的味道怎么样?你画的小乌龟真可爱,你愿意让全班小朋友都来欣赏一下吗?”等等。让幼儿感受被承认的快乐,并由此倍添信心,从而更加主动地参加美术活动。

四.评价多以鼓励为主,巩固幼儿绘画的兴趣。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具有一双“慧眼”。用“慧眼”看“童画”,用“童心”读“童画”。不管幼儿的作品画的是否好看,只要能画出来就是最值得赞赏的事,所以我经常采用“小画展”、“讲讲我的画”、等活动来进行幼儿绘画作品的评价,虽然形式不同但是一定要遵循鼓励为主的原则,因为这是评价幼儿绘画作品,帮助幼儿树立和增强自信心,巩固兴趣的有效措施。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还要尊重幼儿发展的个别差异性,不要吝啬自己的微笑、夸赞,用我们的“慧眼”看到每一位幼儿每一次参与绘画活动所取的点滴进步,我们要用我们的心灵去解读幼儿的绘画密码。只有这样,幼儿的绘画兴趣才能得到不断的巩固并达到稳定的良好状态。

经过一年的培养、尝试,幼儿对绘画活动充满了兴趣,每次活动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大胆地表现、创造,自信心不断的增强,绘画水平不断地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9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