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2016-09-20 14:32: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我从03年开始教孩子画画。作为老师和成人,我由衷的欣赏孩子笔下流动的线条、色彩,我惊讶于线条和色彩在孩子的笔下怎么能那样肆意流动、挥洒。但我从来没有像孩子那样涂鸦过。
       那时我所思考的是作为老师这个角色,我要怎么把课上的生动有趣?我要怎么安排教学的流程才能给孩子一气呵成的流畅感?我要怎么安排课程才能符合现在和未来孩子美术能力发展的需要?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12年我成为一个母亲,这是我非常期待的角色,因为我知道这一身份的转变,终会弥补我没亲身参与孩子涂鸦过程的遗憾。我相信妈妈这个角色一定会给我的教师生涯来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
      事实确实如此,陪伴好美涂鸦的日子,我开始从妈妈的角度来思考老师这个角色的职责和意义。作为妈妈,我仍然没有像好美那样涂鸦过。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我不参与好美的涂鸦,是因为我害怕,我担心自己无心的的参与会破坏她自然的状态和进程,我不想给她造成我的干预和影响。因此,我只是协助她做准备和整理工作,陪在她的身边,更多的只是观察她。观察她的动作、神态、观察她的状态、语言。
      就算是这样,和好美的互动仍少不了我的影响,因为有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想延长她涂鸦的时间,增加她涂鸦的工具,为不了让她破坏我眼中完美的作品,我也会打断她的涂鸦,请她换纸或工具。
      也是因为一次次的发现自己对好美的影响,因此一次次的试着调整自己,放下自己的期待,现在才真正体验到把画的意义还给孩子。详情参见上一篇文章《把画的意义还给孩子》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我不参与好美的涂鸦,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没法参与进去。
        看着她涂鸦,那是全然的投入,全然的专注,一切都那么自然,随心而动,想往上就往上,想横着来就横着来,想点就想,想揉就揉。
      没有丝毫的犹豫。不会去想这笔画在那里好呢?接下来用哪个颜色呢?能不能加水呢?颜色能不能混在一起呀......
       没有丝毫的担心,这笔下去会不会不好看呀?会不会破坏了画面呀?这两个颜色放在一起和不和谐呀啊?
       正是因为好美没有那么多知识和技能,有的只是动作和探索,因此她才可以没有任何评判,全然的跟随自己的内心,完全不按常理出牌,才这样的肆意挥洒。
       而我,虽然是美术科班出身,却深受各种技巧所累,落笔必是章法套路。虽然这些年跟孩子们在一起,已经深受孩子们的疗愈,自己的创作状态也越来越轻松自由,但依然无法脱离各种美的元素和法则,做不到全然随心。
      偶尔在好美的邀请下参与一下她的涂鸦,也只敢另觅纸张工具,试着模仿她的行为、动作、状态。可我感受到的只有束缚和障碍。我顶多只能接受自己的痕迹,但完全谈不上自由、喜悦、满足。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现在,在我经验到“把画的的意义还给孩子”之后,我终于体验了一把像好美一样的涂鸦。
       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的上午,难得中秋假期一个不出门的日子,我和好美在家放风,除了葛优躺,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好美上次涂鸦挤出来的颜料还美用完,何不拿出来把它们用掉。再放放怕是要干了。
       我问好美玩不玩颜料,她回答不玩,我就自己拿着工具、颜料、画布到客厅,打好一盆水,就开始了玩了。
       管他呢,想咋弄就咋弄吧。我先用画笔沾湿画布,也不去思考要用什么颜色,得逮哪个色就哪个色,逮哪儿画哪儿。
       我玩儿得起劲儿,好美看着也要加入,抢了我的画笔自己接着来,我竟然没介意。要知道以前我是决不同意好美在我的画上动笔的,因为我担心她把我的画给毁了。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今天全由着她了,看着她拿黑色在我的画布上涂了好大一块,还把半盆水都倒到画布上了。我以为会上演上一次涂鸦的水彩感,正好单反在家,等我准备好拍照,她已经又换状态了,拿着一大管蓝色在那挤呢!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挤完了拿笔在上面搅搅戳戳,嘴里念念有词我也听不清楚在说些什么,还拨了一些颜料到垃圾桶里。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我的妈妈好美的外婆收了衣服进了客厅,看到满地的颜料水,看到满框堆起来的颜料,直呼会不会把地板泡坏啊?颜料就这一下就用完啦。我跟她说一会儿我擦干净就没事了,地板坏不了的。也解释说画画不就是把颜料堆在画布上而已啦。妈妈直呼受不了,眼不见为净忙自己的去了。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好美在画布上戳了会儿,在水盆里洗洗笔荡荡手,就说不画了,画好了。我便放下相机继续自己的探索来。     
      看她挤着厚厚的颜料,轻薄水彩仙境的感觉肯定找不回来了,我干脆用手在画布上和起颜料来。和着和着,我感受到了圆满和色彩的交融,于是停下,继续往蓝色颜料里加料,挤挤红色,挤挤黄色,挤挤白色。好美在旁边专注的做着她的蛋糕,见我颜料挤的起劲儿,说要过来给我帮忙。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我挤的颜料是有布局和安排的,是有方向和份量的,好美就是一坨坨的堆着呢。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我也不管,由着她,看她堆完颜料拿着颜料管的尾端从画布一直刮到桌子上。刮几下,就结束了,又到我来工作了。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我继续用手来,两只手,10个手指都用上,毫不犹豫的顺着画圈,继续我圆满放松的感觉,不去思考要画什么,也不想要怎么画,见招拆招,随心起意的感觉这么美妙,几下画完,心里充盈着满足感......
你像孩子那样涂鸦过吗? - 童画童心 -
 
 
  评论这张
 
阅读(8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