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舒服的教学方式  

2013-06-07 17:30:15|  分类: 小学E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执教老师:颖子老师

上次课写生人物头像,模特不够,我来充数。画的正是安静的时候,程乐天一边画着我的脸一边说了一句:“我好喜欢上颖子老师的课啊!”头都没抬一下,继续埋头画我的脸。我当时回了一句:“谢谢哦!”很小的一个插曲,在我心里的回响却很大。

怎么跟孩子相处确实是一门学问,如果你想走近孩子的心里,而不是简单的想要控制他的行为,这需要很长一段路探索和总结。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性格和教学方式,哪种方式自己觉得最舒服呢,教学经验最能帮你找到解决的方法。我处在刚刚有点眉目的阶段。课程中的点点滴滴的交流,尝试转变教学方法,这些都是想找一个舒服的相处方式。

跟孩子相处要摆对身份。是教师?是导师?是朋友?(请原谅我的咬文嚼字啊,能懂就行!)我的做法是选择舒服的相处方式。我希望孩子有更多的空间和自由,做到想说的时候能说、动手能画。所以我把自己摆在导师与朋友之间的一个位置,这个位置会让我交流起来很舒服,少要求、多交流、少命令,多引导。作为导师,有教学的责任,我是带着课程任务去引导孩子画画的,不是简单的“教”受知识,而是注重引“导”,往孩子能够接受的地方去引导,孩子不能接受,我讲的再好都没有用。偏朋友式的位置,能够给我一种近距离的交流感觉,不用张嘴就是说教和教育,体会孩子们的感受和想法,我也没有那么大压力,孩子更加容易接受。这样的位置是我找到的能够和孩子交流起来不费劲的,孩子给我的反馈也是好的。这是我在过程中感受的,家长也要在实际的生活中去找找这样的感受,找一个舒服的相处方式。

找一个舒服的相处方式,还要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不同的孩子相处的方式是不一样的,要求也不一样。这就需要老师多观察孩子的行为,看看他给你的反馈。

在我看来,教孩子画画不止简单的教学,更多的时候是和孩子相处和交流,虽然一次课程只有2个小时。观察孩子课程中的过程行为和语言,了解他接受收到信息后表现和反馈,了解他的运用,了解他在画画时候的感受,了解他完成后的成就感或失败感。掌握了这些信息,在和孩子交流时,就会站在他的角度去,考虑他面对的问题,哪些要解决,哪些要表扬。

在教学中,我对课程的理解是经过我自己感受之后在讲授的,我就会觉得教起来很舒服,我是有感而发的。孩子们如果觉得这样的讲授舒服了,他自然就会有启发和感受,他就会很愿意表达自己,能够很舒服的提笔就画。

  评论这张
 
阅读(117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