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关于这段时间的水彩练习  

2013-04-30 10:25: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执教老师:小米老师

近期三节课连续用水彩的绘画方法绘画,一方面是想让孩子加强对渐变色、冷暖色的理解和练习,另一方面我也迷上了水彩那通透的感觉。虽然它没有水粉颜料浓重的艳丽,但它清澈、通透只与水为友的特性深深吸引了我,让感觉很梦幻、舒适、惬意。

最初让我萌发把色彩作为这一阶段的连续性练习的想法是由于第4次课的《日出》,这次课的重难点是认识、理解、练习渐变色。让孩子们通过观察图片能发现色彩在遵循(同类色、冷暖)的情况下还能丰富多彩。在图片赏析日出那绚丽的色彩时孩子们基本上能跟着思路走能一一说出观察到的色彩,并能回答出色彩变化所遵循的规律,但是真正开始操作绘画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孩子们还是习惯性的用五颜六色并置着来表现色彩的丰富,忘了统一,忘了要在同类色中寻找变化。通过这次课让我深刻的意识到孩子们对色彩的概念认识比较浅薄,对于同类色、渐变色怎样过渡更加缺乏历练。

这节课孩子们出现的问题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子里,一定要找机会想办法解决,于是第6节课的《使劲开花》来了。在备课做范画时,我体验并发现了水彩是个极好的单色练习的材料,一种颜色只加水就可以让他出现好几种颜色层次让其丰富起来,让孩子认识到不需要五彩缤纷,一种颜色只需添加水也可以丰富多彩很漂亮。接着继续加深冷暖色的认识和运用,时刻要注意色彩的统一,遵循这一规律。简单说说这节课的情况吧。

小学组B、C2班:两个班的孩子因为大部分第一次用水彩显得特别的兴奋,这节课及前次课在图赏环节就一直强调在变化中不失统一,所以孩子们也慢慢习惯并知道图赏的重点是什么。开始绘画时孩子们对水彩的特性不是很熟悉,所以还是习惯性的用水粉的方法画,画面表现得很拘谨。经过中途几次的强调和调整,孩子们慢慢接受和尝试,找到了水彩要加水来改变颜色变化的感觉,能合理的运用水分来调制色彩的变化。最后的效果都不错。 

下面欣赏小学B班的作品,明显表现出进步,同类色表现丰富并统一,基本没有出现混色的情况。颜色通透很意向的感觉,画面的构图饱满。

关于这段时间的水彩练习 - 童画童心 -

 

关于这段时间的水彩练习 - 童画童心 -

 

关于这段时间的水彩练习 - 童画童心 -
 

  

小学C2班:这个班孩子比较少,人数有时有事来得不齐,所以孩子显得更乖,画得也非常认真、专注。这次的花朵色彩刻画得很统一、丰富。

关于这段时间的水彩练习 - 童画童心 -

  

第7课《小美的长头发》这是一节以创意为主的课,我设置的表现技法则还是延续色彩的同类色和冷暖色表现。不同于上节课的是:用线的并置来表现面,让色彩的变化能清晰可见,希望孩子们能继续加深对色彩变化的认识和运用。在主题自由创设的前提下有意识的运用冷暖色并控制色彩统一来表现画面。经过上节课的练习后,这节课孩子们明显的清楚了在自己的绘画操作过程中都始终遵循色彩的统一,这样画面才不会花掉乱掉。对于水彩的特性和使用方法也比较熟悉了。

小学组B班:

看到这些五彩绚丽的头发了吧,咱们画的时候无论是从发型设计还是色彩上都是经过思考认真画出来的,所以色调十分统一有很丰富。最后在情境创设的部分很有趣哦!

关于这段时间的水彩练习 - 童画童心 -

 

关于这段时间的水彩练习 - 童画童心 -
 

小学C2班:

咱们班人少,但是咱们画得最最认真、最最细致,看我们的头发表现得一丝不苟,色彩丰富统一。情境创设得时候很认真的在动脑筋画。仔细观察看看我们的头发变成什么了?

关于这段时间的水彩练习 - 童画童心 -
 

第8节课《快乐的水母》,说到水母首先给我的感觉就是它很色彩通透,柔和、给人很梦幻很舒适自然的感觉,所以我不自觉的就把它和水彩的特性联系起来了。这节课依然是统一冷暖色,使用的效果则是先刷湿绘画纸的范围,再将冷/暖色采用揉的方法让其自然的融合,在色彩不失统一的前提下可以少量的添加对比色让其色彩更丰富。至于水母的触角更是可以轻松随意一些,在颜色和数量上一层一层的叠加自然就显得很丰富和饱满。因为手上没有储存到图片这次就先不贴图了,下次补上,希望各位原谅。

小结:在以后的课程中我会继续加强孩子在色彩方面的练习、巩固。也会不断的反省自己,因为知道自己有很多做得不足的地方,以后遇到其他问题时一定也能想法找到合适的方法跟孩子一起去解决。

 

 

 

 

 

  评论这张
 
阅读(10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