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让孩子从“形”的框框中解放出来!  

2011-03-11 15:32:21|  分类: 涂鸦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形”本身是无罪的,但因为我们过于关注“形”,无时不刻不在想孩子们的作品怎么比例那么不协调?画的人怎么那么丑?怎么才能画漂亮?怎么才能画像?“形”就变得有罪了,成了孩子自由表达的绳子,将孩子牢牢束缚在“形”的架子上,而忽视了绘画对于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意义:观察事物、发现美、感受到美、表现自己对美的理解,自由自在的表达自己的心情。这就像说话,自言自语,自得其乐!试想一下,当你自己没事偷着乐的时候,会有人来纠正你普通话不标准吗?会有人来纠正你语法不对吗?如果有,你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和感受呢?

        形象和事物只是孩子绘画活动的一个载体,但除了画这个载体外,自由自在的观察和表现,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知道自己要画什么,知道自己想画成什么样,这对于孩子来说更重要!

让孩子从“形”的框框中解放出来! - 童画童心 - 桃子老师

        这是孩子最初听到我说要他画桃子老师时的作品。

        从作品中我发现了孩子对我的特点的关注,戴眼镜、齐刘海、扎着高高的辫子,但看到这幅作品时我的感受就好像身上缠满了绳子,形收得很紧,孩子思考的是如何把我画漂亮,画得像一些,而不是关注他看到了什么,想画出老师的什么特点。

        旁边还有其他的几个孩子在画画,但多半也不知道到画什么,觉得很无聊,无所适从的样子。(孩子无所适从的表现是:不知道要画什么,要么不画,要么画他经常画自认为会画且画得好的东西)

        OK,既然发现了绳子,那我就解开绳子吧!

        孩子太关注形,那我就非不让孩子注意形!

        重新拿纸给孩子,和他们一起玩游戏。不就是画人嘛,不管是先画脸还是先画眼,只要最后画出来一个人就是成功。既然先画脸的“形”让孩子放不开,那我们就先不画“脸形”,只画五官。我请孩子们在纸上画出我的眼睛、鼻子、嘴巴,愿意画在纸的什么地方就画在什么地方。于是孩子开始自由了,由着自己的心情来摆放,有的摆得挺正常的,有的让眼睛、嘴巴竖起来了!一边画,一边笑,还互相比着,看谁画得夸张、不同,有变化!

让孩子从“形”的框框中解放出来! - 童画童心 - 桃子老师让孩子从“形”的框框中解放出来! - 童画童心 - 桃子老师让孩子从“形”的框框中解放出来! - 童画童心 - 桃子老师让孩子从“形”的框框中解放出来! - 童画童心 - 桃子老师让孩子从“形”的框框中解放出来! - 童画童心 - 桃子老师

以上是中级C班部分孩子课前涂鸦

 

 

关注“形”,孩子感受到的是框框,收得很紧,

暂时不管“形”,孩子感受的是自由和快乐,很放松,很享受,最终却得到了“形”。

此“形”非彼“形”,哪个形让我们看着更舒服、更快乐?我更欣赏从“形”中解放出来的“形”!

一定要让孩子从“形”的框框中解放出来!这样才能真正找到灵魂!

  评论这张
 
阅读(191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