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高级A3班第14次课教学观察  

2010-06-23 19:18:11|  分类: 桃子老师教学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被孩子们的不良行为打败

——高级A3班第14次课教学观察

每个班级,或多或少都会有个别行为举止反常的孩子,他们会有意无意的“调皮”,给老师的课堂造成一定的干扰。

上周六晚(2010-6-19)高级A3班,课堂的感觉,空气中弥漫着躁动不安的分子,有一股莫名的兴奋在跃跃欲试,在摩拳擦掌!

从马之遥开始,一个个玩笑开始从他的口里蹦出来,惹得其他孩子跟着吃吃的笑;捕捉到了这种自由的空气,陈昱尧开始行动了,在我注视下,一遍遍的去戳刘泓毅的胳膊;张和平也开始行动了,拉住董思言背在背后的手,开始你拉我扯起来。

可惜,虽然我感受到了这些不良的行为,但最终还是被牵着鼻子走了,在处理这些问题上,我被自己的急燥打败!当我发过一通火之后,课堂气氛从随意的躁动不安变成了紧张、拘谨,生怕被老师点名。到这时,课堂已不再按我所想要的方向发展和进行了!

再反回来想想,如果当时稍微再理性一点,也就不至于发展成这样了:

对于马之遥,他在轻松的状态下,一向比较喜欢搞怪,逗笑大家,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像往常一样稍微提醒一下,其实也就什么事情也没有了;

陈昱尧的随意行为也是无心之失,他一向行为如此,当老师路过他面前,他都会扯一下什么的,其实是说明他感受到的是轻松的气氛,自由的表现而已,现在想来也没什么大不了,不知为什么当初把我气成那样,还让他在门口站着。

张和平的行为,也是因为他一直以来的行为缺少自控能力,东扯扯、西碰碰,也再正常不过,反过来,我倒更应该思考一下,我的课是否足够生动,否则为什么吸引不了他注意力呢?

这些惩罚,其实对于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任何好处,除非我想培养一堆的对手,上课和我唱反调!事实证明,这一惩罚当堂就为我自己找到了一个对手,听到课后点到董思言的名字,丫头一郁闷,就吵吵着不画画了!当然除去孩子本身的心理反弹不谈,我的责任不小啊!

今天下午(2010-6-23)打电话给这几位孩子的家长了解了一些情况,也了解了一下孩子在其他场合的行为表现,其实孩子最终呈现这样的状态,和成长环境、成长过程、家长的态度是有直接关系的!不分青红皂白的把所有的问题怪在孩子头上,确实不是一件正确的事情!

再想想,为什么有的时候,这个班的孩子们又表现得非常棒呢?还是在于我的掌控吧!上周完成蝴蝶的作品时,还没有上课,孩子们已经开始进行剪刻了,后来的孩子,在整体气氛的带动下,很自然的快速进入状态,虽然张和平、陈昱尧因为看示范不专注,导致自身作品的不够完美,但他们毕竟没有影响到别的孩子!而这次课,上课时间到了而人没有到齐,为了等迟到的孩子,我延后了10分钟上课,结果还是有人没来,造成了上课状态的不正式,而正是这种非正式的状态,为孩子们的燥动埋下了种子。我课前赶着吃了点东西,也从另一方面催化了这种情绪。上课前也没做必要的缓冲,以拉回孩子们的心,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内容上来。总之,有果必有因,若再耐心一点,先就注意这些情况,也就不至于发生后来的不愉快来!

还是一句话:冲动是魔鬼啊!

为人师表,应该在孩子有心无心犯错的时候,掌控课堂,无形中将孩子拉回正确的路线上来,而不是一味苛责,让孩子难过,以惩罚他的犯错!这需要老师的爱心和耐心,我还需要多加修炼!

 

l      失败和错误都不可怕,关键看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它!

 

l      记住最好的对待孩子们不良行为的方法是:运用正面管教的工具,既不惩罚,也不娇纵,和善而坚定的对待孩子们的有心之过和无心之失!

  评论这张
 
阅读(92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