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读《艺术治疗》P21-22谈幼儿涂鸦(1)——涂鸦及起源  

2010-05-12 11:15:34|  分类: 桃子老师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艺术治疗》谈幼儿涂鸦(1

——涂鸦及起源(P21-22

今天读到的部分内容,很细致的解释了什么是涂鸦及涂鸦是怎么发生的这两项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对涂鸦是怎么发生的这一问题的论述,更是综合了多种学说的不同角度的不同观点。

我们只有知道什么是涂鸦以及涂鸦是怎样发生的,才能真正理解孩子的涂鸦行为及涂鸦作品。

原文内容言简意赅,很好理解,所以做了大段的摘抄。如下:

1、什么是涂鸦?

幼儿的涂鸦是其视觉经验和身体、手指肌肉动作协调的一种产品,也是一种本能的表现。

幼儿的涂鸦创作是所有感觉(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及运动感觉等)对外在世界的综合形象,透过心理及大、小肌肉的活动而做的“自由表现

幼儿的涂鸦可视为一种游戏,在此不具实用目的自由游戏中,将感觉统合的经验,借由点、线、面、色彩及空间具体地呈现。

 

2、涂鸦来源于什么?幼儿为什么会涂鸦?

1Vernon Lee(1856-1935)等人的观点:

Vernon Lee(1856-1935)等人认为移情empathy)的产生,有赖于身体(包括肌肉、呼吸及循环系统在内)对引起移情之物的模仿。

这刚好提醒我们,此时期幼儿的涂鸦,与他们的感觉和动作经验有关。画面上的一个点,可能是一个跳跃、一个停顿、一个叹息、一个轻拍或一个重击;面画面上的线,则是他们身体移动的轨迹,无怪乎此时期的孩子在涂鸦时常会伴随着一些怪声,如“咻”“呜”等模仿把玩汽车或飞机玩具时所发出的声音。随着幼儿语言能力的逐渐发展,他们开始会告诉父母画面上的乱线或圈圈代表什么,又如“我跑得好快”“哥哥在追我”等与肢体动作有关的情节,也是此涂鸦期常见的题材。

注:涂鸦来源于幼儿对自己在生活中经历和关注到的事、物的模仿。

2)心理分析学派的观点:

依据心理分析学派的解释,幼儿的涂鸦是一种反抗和报复的行为,借以引起母亲的注意和关怀。

此派演说认为婴儿时期,尿布、衣服等弄脏了,母亲便会替婴孩换洗处理。婴我以自我为中心,用最原始的表现法(如哭、叫等)来获得母亲的关怀和生理上的满足。当长至两岁左右,母亲开始施以排便训练。在此训连过程中,幼儿开始发现他无法全然地操控其环境;惩罚和奖励虽为养成其良好排便习惯的方法,然而幼儿却在此行为被约制的过程中,产生了愤怒和不满的情绪。因此,他不自觉地要弄脏环境、弄脏纸张。一方面是反抗和报复,另一方面是借以引起母亲的关怀和注意,这便是幼儿涂鸦的缘起。

幼儿在涂鸦的过程中,获得了快感和满足,渐渐地便把原来为了要是到母亲的爱,以及反抗、攻击等动机,升华成为创造(赵云,1991)。

3)社会学习的观点:

就社会学习的观点而言,幼儿涂鸦起因于模仿。

Carl Jung认为幼儿看到成人或其他儿童写字或绘画,因而引起模仿的动机。幼儿为了获得其重要家人(尤其是母亲)的认同,而模仿他人的言行举止。幼儿的涂鸦,是当他的心智能力和肌肉等发展到某一程度,外来的刺激使他开始模仿他人,而用笔在纸上涂抹。在涂抹的过程中,他不但享受那中有节奏的、主动的动作快感,并且由于有色线条的出现产生了增强作用,促使他加强练习,希望成为一种表达方式,并获得家人的赞美和认同。

4Lowenfeld & Brittain1987)的观点:

Lowenfeld & Brittain1987)认为幼儿涂鸦,可获致肌肉运动所产生的满足与快感。

这两位学者强调婴儿期感觉经验的重要性,并以为婴儿在动作发展方面,从无法控制其动作到达能控制,从无意义的反射动作到达有意识的动作,是一项重要的发展历程。

幼儿刚开始涂鸦时,是一种无控制的动作,也没有任何创造意图,他只是享受蜡笔在纸上涂抹那有节奏的、主动的“动”的快感。渐渐的,他发现自己的动作和纸上出现的线条有着某种关联,于是他继续涂鸦,手、眼和脑之间逐渐产生了协调。幼儿此后的绘画发展更是反映出身心发展的状况,如手眼协调、大小肌肉运作的能力、平衡感、自我控制(self control)和现实感(reslity sense)等要素。

Lowenfeld & Brittain1987)将此涂鸦期(2-4岁)依幼儿绘画表现特征的不同又细分为3个阶段,依序为“随意涂鸦”“控制涂鸦”“命名涂鸦”

 

 

 

雷桃桃

2010-5-12

  评论这张
 
阅读(7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