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恒瑞妈妈 14:03:01
桃子老师你好
我是桃子 14:03:30
恒瑞妈妈好
王恒瑞妈妈 14:05:33
是这样的,在你们这里上课的时候你们说动态的画是最好的,有一次小雨老师拿着一幅画,我觉得画的实在是完美极了,但她却说画的很呆,不生动,不太好,我觉得我原来觉得好的画你们却觉得不好,所以不知道 该怎样来看孩子的画是好还是不好
王恒瑞妈妈 14:06:05
我给你看几幅孩子的画你看看,以你的眼光你觉得怎样
我是桃子 14:06:25
嗯,好的
我是桃子 14:06:38
这里说到的是儿童画的欣赏准则
我是桃子 14:07:07
对于儿童作品的欣赏,应该有5个方面的内容
王恒瑞妈妈 14:07:21
王恒瑞妈妈 14:07:45
我是桃子 14:08:09
这些作品是恒瑞以前的作品吗?
王恒瑞妈妈 14:08:15
不是的
王恒瑞妈妈 14:08:24
是我在别的网站上看到的
王恒瑞妈妈 14:08:33
我觉得画的非常好
我是桃子 14:08:39
不管是多大年龄孩子画的,这些作品确实 很呆
王恒瑞妈妈 14:08:46
但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觉得很呆
王恒瑞妈妈 14:08:57
喔,以你的眼光看不是很好是吧
我是桃子 14:08:57
没有儿童的天真和稚气
我是桃子 14:09:10
只能看到老师的统一标准
我是桃子 14:09:17
是的
王恒瑞妈妈 14:09:23
是呀,我原来一直以为这样的画是最好的
我是桃子 14:09:30
相同的题材,我们的孩子画的可好多了
我是桃子 14:09:34
很轻松
我是桃子 14:09:41
很有童心和童真
王恒瑞妈妈 14:09:56
是的,孩子好象更天马行空
王恒瑞妈妈 14:10:06
那样是最好的是吗
我是桃子 14:10:35
也不完全是的
我是桃子 14:10:52
儿童作品的评价有5个方面
我是桃子 14:11:04
1、根据儿童年龄分析
2、根据作品内容和形式分析(是否表现出儿童的感受和天性)
3、作品是否具有独创性(避免程式化)
4、看作品的艺术 水平
5、使用材料和表现技法有独到之处
王恒瑞妈妈 14:11:40
你是不是觉得刚才那些画有点程式化
我是桃子 14:11:54
对,程式化
我是桃子 14:12:06
无论有多少孩子,画出来的都会是这样的
我是桃子 14:12:31
这就是技能技法的训练和培训,和孩子的思维无关
王恒瑞妈妈 14:12:32
呵呵,是的,好象是这样的,在幼儿园里这样的是会受表扬的
我是桃子 14:12:46
是的,大多数幼儿园都画太阳,地平线、树
我是桃子 14:12:59
只要没东西画了就把这些画进去
王恒瑞妈妈 14:13:17
嗯,所以孩子的思想是最重要的是吧
我是桃子 14:13:27
首先,对儿童画作品的评价应该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
我是桃子 14:14:02
不能要求涂鸦期的孩子画出象征期的作品,而视觉写实期的孩子只能画出涂鸦作品也是不对的
我是桃子 14:14:15
对,孩子的思想是最核心的
我是桃子 14:15:15
无论哪个年龄段孩子的教学,都要激发孩子的兴趣,开拓孩子的视野,唤起孩子的感知,再让孩子表现出来自己的认知和想法
王恒瑞妈妈 14:15:48
看来我也需要慢慢的学习和感觉
王恒瑞妈妈 14:16:09
以后在你们那里看多了,我想慢慢就会有感觉了
我是桃子 14:16:57
上面的5个评价标准,越小的孩子越强调前3个,越大的孩子,才慢慢加入后2个的评价,但后两个不是决定性的标准
我是桃子 14:17:20
还是要在前几项标准的基础上才行的
我是桃子 14:17:57
妈妈很谦虚啊!你是少有的只上2次课就能想到如此多东西的家长!
我是桃子 14:18:02
我应该向你致敬
王恒瑞妈妈 14:18:16
不是吧,
我是桃子 14:18:34
是的
王恒瑞妈妈 14:18:40
我只是觉得很困惑
王恒瑞妈妈 14:19:05
因为要做到收放自如我觉得不是很容 易
我是桃子 14:19:53
呵呵。。。这是个慢慢的过程,就像你说的,再多来几次,再多和老师谈几次话就会懂了
我是桃子 14:20:36
第8次课后我们计划停课一次开家长会,到时候会讲到欣赏作品的问题,期待和妈妈的进一步探讨
王恒瑞妈妈 14:20:39
我觉得瑞瑞现在很喜欢画画,想到什么都画,但是技巧性的你们教吗
王恒瑞妈妈 14:20:49
好呀
我是桃子 14:20:58
说了半天我们又绕回来了!
王恒瑞妈妈 14:22:17
是呀,比如吧,变形金刚,这是男孩们都喜欢的,但是他每次只要画变形金刚就把嘴画成三角的,这是想象不够非富吗,但是变形金刚本来也就是漫画改编的
我是桃子 14:22:51
技巧其实我们每节课都有教,只是没有采取教的形式,是一点点渗透到课里面的,我们通过课的积累提升孩子使用各种工具和材料的能力,提升各种技能和机能,专门的技能训练等孩子8岁左右绘画转型的时候才会专门进行的
王恒瑞妈妈 14:23:24
喔,是这样
我是桃子 14:25:11
他每次都画成三角形的其实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因为这是孩子自由自在涂鸦画着玩的,可能他只是这一阶段对三角形嘴巴的变形金刚感兴趣,所以多做了些关注,于是无形中放到他的画里了,他画着画着,总有一天会发现,哦,原来还可以设计不同的嘴巴和零部件呢!相信那个时候,他的变形金刚就不是现在画的样子了
我是桃子 14:25:22
当然这种变化会是一个长的过程
王恒瑞妈妈 14:26:34
嗯,明白,所以你们强调的孩子的观察能力是最好的
我是桃子 14:26:57
是的,观察和感受,这是一切创意的根源
王恒瑞妈妈 14:27:08
是的,以后我也要多训练他的观察能力
我是桃子 14:27:17
只有是自己的观察和感受,孩子的作品就会独一无二
我是桃子 14:28:10
呵呵,不用特别去做什么,在妈妈陪他看书的时候,玩的时候,只要稍微拓展一下,慢慢就会有收获的
王恒瑞妈妈 14:28:33
嗯,好的,收获很大
我是桃子 14:28:37
孩子天生对什么东西都好奇,妈妈只需要要引起他的注意就好了
我是桃子 14:29:13
只要他注意到了,他自己会观察和看的,没看到的只是他现阶段看不到的罢了
王恒瑞妈妈 14:29:31
嗯,好的,很期待你们的家长会
我是桃子 14:29:50
呵呵。。。一直在筹备中
我是桃子 14:29:54
谢谢妈妈支持
我是桃子 14:30:08
到时候会有通知的,请妈妈关注哦
王恒瑞妈妈 14:30:14
好的
我是桃子 14:30:31
今天的聊天记录我放到博客中妈妈不介意吧
王恒瑞妈妈 14:31:18
是吗,好的,不介意
我是桃子 14:31:54
呵呵。。。那我一会就贴到博客中和其他妈妈们分享啦
我是桃子 14:32:03
谢谢妈妈的主动沟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