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教学日记  

2009-05-23 00:44: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9-5-22                      周五                     晴

今天晚上是启蒙A班的课,因为下周就是端午节,所以本次课的主题也是围绕端午节的——手工香馕。

为了让孩子们理解香馕的辟邪作用,桃子刻意讲了个故事,最有意思的是,孩子们听到魔鬼要出来了,都学着魔鬼走路的样子,尤其活跃的是闵智毅、张文熙、梁天宇、杨飞扬,大家各不相同,却都做出了魔鬼恐怖又无精打彩的样子,让桃子惊羡不已。

很开心课堂气氛还是非常活跃的,大家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和我互动。看后来的作品,也还是非常不错的!

但单单是作品的优秀不能让桃子获得足够的成就感,只有孩子的开心和完美的与孩子们的互动过程才是桃子成功感的源泉。这一次的课,成就感不是太大,主要是孩子们有“走神”的时候,并且频率还比较多:当你进入下一个环节的时候,有部分孩子还停留在上一个问题上,并且会“插嘴”,说出自己的感受,别的孩子一响应,就拖了桃子的教学进度;有孩子总是不停的发出特别的声音;有孩子上着上着课,突然评价桃子的衣服;有孩子在欣赏制作过程的时候催促老师快一点,并且别的孩子一起模仿......这些都让桃子对自己气恼不已。

感觉教学常规出了点问题。最近这些时间,因为放假频率比较高,再加上孩子们作品都拖了时间才完成的,也没来的及最后欣赏和点评,感觉孩子们课堂上比较随意,纪律意识淡泊。(虽然孩子不知道他无意的行为会影响到老师上课的进度和节奏,但孩子能感到轻松,这应该是一件好事,)

细想了一下教学的整个过程,觉得自己在应对孩子突发行为的方式上也有些不太好。因为最近抽时间看了一本书,主要是讲老师该如何和孩子谈话,受书里影响,正在尝试用书中介绍的方法来解决教学中的事件。可能是看的匆忙了,也有可能是没有从深层上理解,感觉孩子们对我的干预做出的反应不是很积极,效果不是太好,直观表现就是随意,上课松散,节奏感不强,做为老师,却很容易被孩子们的行为牵着走。我想这就是新手上路的不适应症吧,回头还得把那本书再精读一遍,最重要的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找出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来充实自己的行为干预方式就好了,不必全盘接收!尝试改变方式还是很有挑战的,但若能感觉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也能给自己提出改进意见和方案,说明在这个槛上,只要我在多坚持一下,多反思总结,等失败的量达到了,我就成功了!

另外,这次孩子们上课催促老师速度快一点,不排除有随口说说的感觉,但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老师的演示时间太长了,演示过程设计不合理,妨碍了孩子们表达自己的想法。从刚才到现在,上课的过程一直在脑海中反复播放,觉得课前对教案不够熟悉,造成课堂上反应迟钝,没有及时从孩子们的表现上找到转换教学环节的切入点,使整个教学变成了按顺序排队走,当然孩子们会不乐意了!以后课前15-30分钟,一定要温习一下教案,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才能讲课。

孩子的行为,是对老师的教学行为最直观的反馈,出了问题,千万别在孩子身上找借口,多从自己身上总结反思!失败并不可怕,找到走出失败的路,等待你的就是成功了!

桃子要加油!

  评论这张
 
阅读(105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