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陈银银]写生后的感受  

2009-04-03 14:53: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下午我们全体出动带领孩子去植物园写生。这是我们很早之前就在计划的一件大事,我们全体老师对这次活动都非常投入。我也不例外早早做好了准备,为这次活动奋战到底。

       从带领孩子出门起,从孩子们信赖的眼神我就明白自己肩负的重任,不仅仅只是一名教师,而是一个守护神,来守护我的这些可爱的天使们在行程中不出一点意外。所以在整个行程中,我的精神是高度紧张的,眼睛紧紧的盯着我守护的十二个小孩,稍有骚动就会令我紧张不已。其间有一次我刚给一个小孩指导完画,一抬头发现小安的凳子空空的,人不见了!我的心一下子就沉了下来,迅速地环视四周,当时展区正好有很多参观的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要寻找一个小姑娘的身影很难,我让自己冷静了下来,在原地站着,仔细地观察环视四周,去搜寻小安的身影。终于,我找到了!小姑娘正蹬在地上给大大的芦荟叶子刻字呐,玩的不亦乐乎。我紧紧的盯着她,生怕在我一个转眼的瞬间,她又消失在我的视线里!迅速朝她的方向跑去,当我牵着她小手的那一刻心终于落地了。

       接下来的时间我更加紧张他们的安全,以至于我疏忽了很多我还应该注意的事项,致使这次写生也存在很多不足。现在总结如下:

       首先,过分注重安全,没有对作品过多要求;从一开始没有要求选景,强调构图的重要性。因为一开始就非常紧张他们会乱跑乱坐,所以当看到他们都靠一排坐下来的时候,就没有提醒他们换个位子看看注意选景。这是我的私心在作祟,我把自己该负的责任丢给孩子们。保证他们的安全是我该做的,但辅导他们画出好作品也是我分内的事,我只为了安全放弃了一个可能出好作品的机会是很不应该的。

       其次,对小孩过度的不信赖;通过这次写生我发现,其实很多小孩都有纪律观念了,小安因为年龄还太小,是个特例。但是其他的小孩就不一样了,只要跟他们把纪律强调一下,大部分都能很好的按要求做。可是我由于之前不了解,把每个小孩都当小安来看,自己把自己精神弄的高度紧张,忽视了其他的问题。

       再次,之前对自己的责任不是很明白;带这个队时,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只是负责安全纪律,作品上主要还是桃子老师负责,我只起辅助作用。所以在作画过程中,我只给予了选择性引导,而没有目的性指导。并且都是依照从桃子老师那里学来的方法,并且学的还不是很到位,丢失了自己的主观意识。比如;张一卓的那张线描写生,我觉得开始构图各方面做的都是比较好的,形态很生动,我很喜欢,在给他做指导的时候,我告诉他想办法把叶子跟树干分开就更好了,作些黑白效果,看看是让叶子更深还是树干更深,他可能误解了我的意思,等我来看的时候,我发现他只涂出了树干上的黑点,效果没有之前的好了。其实我是更想让他把叶子涂黑空出树干,这样黑白的对比会更生动,对比更强。但是由于我的不确定让一幅本该优秀的作品没有出来。还导致学生的目标、方向不明确。抓住什么就画什么。不管好不好对不对,认为只要画了就行了,这都是我的失误造成的。

       还有,对儿童画的不了解;孙成宸在画他的刮画的时候,前面已经画的很好了,但是只画了两只花,画面不是很充分,我仔细地在他的位置上观察了,发现他那个位置看了确实只能看到那两朵花,看到的别的花都是只有一点点的侧面或一点点的背面,要他们去画会很有难度,而且弄不好还会破坏原来的画面。我在不知道怎么办的情况下,允许他再画第二张。可是当桃子老师来看了之后就让他再在旁边添点叶子,按照实物来说,这叶子是完全虚构的,但是添上去之后画面立即显得很充足了。

       再就是,选景不是很好;我们的队伍在的地方多是仙人掌、仙人球之类的蕨类植物,而且之前训练的写生内容都是有叶子的植物,根本没有接触过这类植物。用线来画这些浑身点点和短线居多的植物确实有点难度。包括我自己也确实不知道这些仙人球让小朋友用线描该怎么表现,很多时候都依照他们画出来的让他们画更多的。

       最后,材料准备不充足;在画画的时候,很多小朋友的笔写不显了要换笔,可由于我没有带多的笔,就让他们先凑合着用,等会有老师来了再换。可是那会很久都没有老师过来,我又跑不开,只能让他们在那白白的浪费时间,致使很多小朋友最后都没画完。还有在小朋友吵着饿了、累了的时候,我就相信了,放宽了对他们的要求,而,没有严厉的予以斥责,告诉他们一定要坚持。其实很多小朋友都是很聪明的,当他们遇到点困难,就会想个借口试探下老师,看老师的态度,要是老师一心软,那他们就皆大欢喜了。在画画的时候,卞竟然跟我说她累了,我就让她在原地休息会,没想到过了会很多小朋友都跟我说累了、饿了。我不得不让他们都休息,结果整个班画画的风气都没了。

      这次写生活动桃子老师跟小任老师都比较忙,把最多孩子的班分给我,是对我的信任。而我却没有很圆满的完成任务,从心里觉得很惭愧!现在总结出原因,希望以后能做的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6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