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关于我

沉迷于孩子们单纯美好,充满快乐和欢声笑语的世界,沉醉于孩子们明亮清澈,充满好奇和智慧的双眸,惊羡于孩子们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想......愿和孩子们一起在画画的路上享受原本就属于孩子的简单的快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通知桃子,并注明出处!谢谢!有需要请和15802742788联系。

<水墨人物写生> 教学反思  

2009-11-19 14:02: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次尝试上水墨课,心里无比的激动。当我跟小孩说这节课由我来给他们上水墨课的时候,他们也无比的兴奋和好奇。还有的小孩说,哇塞,今天要用毛笔画画呢,我太想试一下了。看着小孩好奇的样子,出乎我课前的预料,我还以为他们会很平静呢。这下好了,只要他们一兴奋,那么这堂课就会上的更有趣。

在给孩子们展示画水墨的工具时,他们的好奇心就更加忍不住了,一个个都畏手畏脚的想摸一摸这些工具,呵呵。。。。。。当我说今天就用这个墨汁画出彩色的桃子老师的时候,他们都好像被蒙住了的表情,哈哈。。。。后来看到我画出不同墨色的线条后才明白,他们刚开始还以为彩色是指红色、黄色、紫色。。。。。呵呵。。。。。

接下来就轮到他们自己动手了,他们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动手了。最后他们画出来的画跟我想象中的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从小孩在画画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他们觉得太麻烦了,并且每次画出来的墨色都是他们自己无法预料的。我在讲的时候表情过于严肃了,感觉他们都很紧张似的,只有几个本身比较豪放型的小孩在画画的时候比较洒脱之外,特别是几个比较细腻的女孩子都非常的小心,水墨画讲究的就是要很洒脱,可就是我的原因造成了,我觉得非常的遗憾,他们在画的时候大多数画面都有墨色的变化,还有少数的在有墨色的变化的基础上还有笔触,但大多数都没什么笔触,特别是浓墨的地方,淡墨的地方都还是有,那是因为在他们画的过程中我不断的强调了的,并且他们都画到最后了都放开了。笔触是在他们画的过程中强调的,在之前没有说,而在他们边画边强调造成了他们过度的紧张,都不敢下笔了。当时的我只想着怎么让他们的画画的更好看更丰富,却忽略了孩子们的感受,我认为这是作为教师最大的失误。

最后是在点评的时候让孩子们了解到了墨色变化里面如果有这些笔触就会给画面带来生机,就不会感觉像一团死水一样没有生命,特别是他们在画的过程中有些小孩无意识的留白了的地方跟旁边画过的地方形成对比了,这就是水墨中最经典的地方----留白。我觉得这是我对小孩还不够了解,对总体的掌控还不够,这些完全都是靠小孩无意识中画出来的,而不是我有意识的控制所得出来的结果,所以在掌控上我还得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加强。我认为如果在他们画画之前让小孩玩一玩,让他们对水墨有一些感受,这样在他们画画的时候就会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总之,从这节课来看,孩子们还是挺不错的,其实本身对于7岁左右的孩子来说,还没接触水墨就要画人物,本身在难度上就已经加大了。从他们的作品来看他们越是画到最后对水和墨的特性都有了一定的解了,我觉得这节课让孩子体会到了水墨课与其它绘画课的区别,对水墨课有了一定的了解。

 

  评论这张
 
阅读(9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